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公路新建工程开工建设

2018-12-17 贾华加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17日,G4218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公路新建工程开工奠基仪式在拉日高等级公路起点举行。

  G4218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公路新建工程项目全长166.168公里,估算总投资299亿元,采用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5米。起点位于拉萨至贡嘎机场高速公路协荣互通立交处,经曲水县、尼木县、仁布县、桑珠孜区,终点接已经建成的国道318线日喀则机场至日喀则市高等级公路。其中,控制性工程线路全长75.8公里,估算总投资80.2亿元,计划工期36个月,由协荣互通至茶巴拉服务区段和大竹卡至日喀则机场段2段组成。

  G4218拉萨至日喀则机场段公路是《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至2030年)》中G4218的重要组成路段,是西藏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项目2018年调整纳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发展规划,是继林芝、山南、那曲市之后,首府拉萨连接第4个地市的高等级公路项目。该项目的实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积极落实交通运输部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发展合作协议(2018—2020年)》的重要举措,标志着西藏交通运输补短板迈开新步伐,标志着西藏落实“交通强国建设”战略开启新征程,标志着西藏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站在新起点。


图为项目参建各方和沿线群众代表参加奠基仪式

  据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卫强介绍,该项目创造了西藏公路建设史上立项审批最快、单位造价最高等多项纪录,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各族群众的深情厚爱。项目建成后,将完成西藏面向南亚陆路通道和西藏区域干线公路的提档升级,对巩固国防边防、优化网络结构,促进拉萨和日喀则区域协调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对提升西藏对外形象也将具有重大意义。(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