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红军到过这里却鲜有人知 如今绿水青山中一抹“红色”璀璨

2018-12-17 央卓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2月15日,“青海省班玛县红军长征精神传承教育座谈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青海长征精神传承教育学院的3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红军后代等参加了活动。

  “三色班玛”,一个神奇的地方


图为班玛县全景

  “班玛”,藏语意为“莲花”,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地处青、川两省交界,是青海省的“南大门”,距离州府大武镇332公里,距离省会西宁780公里。

  班玛人杰地灵、物产殷富、民情纯朴。这里是红军长征唯一经过青海的地方,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青海省长征精神传承教育学院所在地,有“红色班玛”之称;是三江源核心保护区,有青海省面积最大的原始森林,素有“三江源小江南”和“绿色班玛”的美誉;是“果洛柯森”(藏语意为“三果洛”,即“班玛本” “阿什羌本”“昂欠本”)的发祥地,宗教民俗文化底蕴深厚,有着“金色班玛”之称。“三色班玛”的美称由此而来。

  爬雪山过草地,红军到过这里却鲜有人知

  班玛县是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经过的地方,是青海为数不多的红色教育资源。“进入上世纪80年代后,青海省的党史学者们撰写了许多调研报告和考证论文,进一步论述了红军长征途经青海班玛的历史。近几年,在班玛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学者们对这些问题给予了认真细致的研究,还原了红军长征在班玛的历史真面目,从而弥补了红军长征史研究的不足。”青海民族大学教授周忠瑜介绍道。

  1936年7月,朱德、贺龙、刘伯承、任弼时等无产阶级革命家和3万多名中国工农红军,响应北上抗日反蒋斗争,进入班玛进行筹粮休整,向藏族群众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政治主张和革命真理,为班玛播下了革命的火种,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红色印迹,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革命意志,留下了藏汉一家的兄弟情怀和军民鱼水情深。

  红军当年走过的山沟、小桥等,被当地藏族群众称为“红军沟”“红军桥”“红军路”“红军泉”“红军哨所”等等,至今仍然沿用。

  班玛藏族群众为红军长征胜利做出过重要贡献

  求保是班玛县灯塔乡班前村的一位藏族老人,从父亲索多口中听说了红军在班玛的事迹,“看着衣衫单薄,挨饿缺氧的红军战士个个面色泛青,甚至晕倒在地,起初还对红军存有戒备心理,但亲眼目睹了红军严明的纪律,对群众秋毫无犯,当地群众纷纷让红军入住到自己家中,与红军同吃同住,为红军筹款筹粮。”此外,经考察,红军宿营地还有吉德寺、吾扎寺、班前寺、白扎寺、阿什姜寺等寺院,寺院腾出一些经堂、僧侣宿舍等供红军休息。

  班玛群众或积极为红军筹粮、或无私救助红军伤员、或精心安葬红军烈士、或为红军充当向导等等感人故事,时至今日依然被不断提起。班玛藏族地区是红军经过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红军长征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红色班玛”传承红色基因,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80多年来,红军长征留下的历史遗迹和红色“财富”,在班玛各族干部群众的精心保护中代代传承弘扬。


图为班玛红军纪念馆

  为充分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这一宝贵红色资源,近年来,班玛县紧紧依托“红军沟”这一宝贵的革命精神财富,精心打造“红色班玛”品牌,累计投入8095余万元,建成了班玛红色教育中心、红军沟纪念馆、红军墓、红军桥、红军寨、红二四方面军临时指挥所、红军沟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近年来,青海省内外相关部门和单位123批次3.7万余人相继在班玛县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省州各级21家单位陆续在“红军沟”挂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2年至今,红军沟先后被列为“青海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海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第三批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青海省长征精神传承教育学院、中国工农红军青海班玛红军学校”……“红色班玛”在不断融合发展中获得认可。

  图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向青海班玛红军沟纪念馆授予“全国红军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荣誉称号。

  老红军扎喜旺徐之女央金在接受中国西藏网记者采访时说:“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青海省班玛县红军长征精神传承教育座谈会’,目的就是要把红军精神世代相传。红军长征过班玛是一笔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珍惜它、利用它,充分发挥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是十分必要的。目前,班玛县委县政府将红军长征走过班玛县这段历史,重新深入研究整理并展现给世人,我觉得意义非凡。”

  青海省果洛州委常委、班玛县委书记夏吾杰表示,此次座谈会是推动班玛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弘扬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继承伟大的长征精神,进一步凝聚起建设新班玛、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创新思路、统筹规划,在班玛‘特色’上下功夫,在‘打造’上见实效,进一步强化红色教育功能,把长征精神学习好、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建设好、利用好,更加自觉地继承长征精神,以敢打必胜的信念、敢争必赢的勇气,努力推动爱国主义示范教育和长征精神传承教育持续快速发展,继续指引构建打造‘班玛经验’升级版,努力开创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班玛更加辉煌的明天。”(中国西藏网 记者/央卓 图由班玛县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