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西南民族大学共建博士点十五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11-14 陈浩力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1月14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西南民族大学共建博士点十五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召开。来自中央统战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南民族大学的领导和嘉宾,以及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士点共同培养的40多位博士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充分肯定了共建博士点十五年来的成绩,特别是为我国藏学研究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发挥的积极作用,希望未来双方共同努力,不断把共建博士点建设和中国的藏学研究事业推向新的高峰,为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为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致辞。

  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在致辞中系统回顾了共建博士点的历程和成就,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的领导下,2003年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西南民族大学决定联合启动民族学博士点申报工作,同年7月民族学博士点正式获批设立,2004年首批民族学博士生进校,2008年获批为四川省一级重点学科,2009年获批设立民族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0年增列为一级学科博士点。十五年来,双方坦诚沟通、精诚合作,同心共谋藏学研究高级人才培养大计,缔结了深厚友谊、取得了丰硕成果,也创造出了一批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双方联合培养的藏学研究人才队伍,已成为全国藏学研究队伍中的中坚骨干力量。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发言。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在发言中指出,共建博士点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国家对藏学研究和藏学学科的高度重视,离不开两家共建单位的精诚合作,离不开授课教师的辛勤奉献,离不开众多博士生对学业的潜心钻研、不懈追求。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和西南民大不但要推动共建博士点建设再上新台阶,继续培养藏学研究事业和藏学学科发展人才,更要以共建博士点为纽带,推动双方合作不断走向深入,在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服务,为西藏和四省藏区发展稳定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图为研讨会现场。


图为领导和嘉宾与博士生代表合影。

  随后,西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士点导师代表张建世教授和学生代表邢金良副教授以及14位联合培养的藏学博士们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和最新研究成果作了精彩的发言。会议期间,与会代表指点评议、追往溯今,回顾十五年建设发展的成就,为民族学博士点未来更好更快发展出谋划策,祝愿博士点为中国藏学研究人才培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中国西藏网 记者/陈浩力 陈卫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