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雅鲁藏布江堰塞湖抗灾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2018-10-20 王淑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19日晚9时,西藏林芝加拉村雅鲁藏布江堰塞湖抗灾救灾前线指挥部组织召开会议,向国家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率队的多部门联合工作专家组汇报灾情应急抢险工作最新情况,并对下一步西藏林芝加拉村雅鲁藏布江堰塞湖灾情应急抢险工作和灾后重建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

  应对此次灾情,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林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坚持紧急动员、快速反应,形成了区、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地方、部队、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抗灾救灾格局。目前,受灾人员生活得到妥善安置,灾区社会秩序良好,群众情绪稳定,无人员伤亡报告。北京时间19日13时30分,西藏雅鲁藏布江米林县堰塞体上游水位超过堰塞体,开始自然过流,上游水位正在缓慢下降,抗灾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据统计, 截止10月18日17时,受灾约6600人, 受影响16000余人,疏散撤离7100余人。现已初步确定临时安置点33个 (米林县14个、墨脱县19个),计划搭建帐篷1320顶,目前大部分已搭建完成,并为临时安置点群众发放了折叠床、被褥、防潮垫、大衣、糌粑、砖茶等生活必需品和日用品,坚决确保受灾群众平稳过度、安稳过冬。

  

图为国家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和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在前线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国家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充分肯定了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此次灾情的应急抢险工作。郑国光说,在西藏林芝加拉村雅鲁藏布江堰塞湖灾情应急抢险工作中西藏各地(市)各部门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条不紊地开展了除险、抢险、安置群众等各项工作。目前,西藏林芝加拉村雅鲁藏布江堰塞湖灾情应急抢险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是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抗灾救灾工作落实到位的结果。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表示,当前,林芝市仍处于抗灾救灾关键时期,全市上下要不松劲、不懈怠,继续密切关注灾情,特别关注次生灾害险情,全力推进灾后重建,早日让灾区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确保抗灾救灾工作取得全面胜利,让党和国家放心,让自治区党委政府放心、让灾区各族人民群众满意。

  

  
图为会议现场。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索朗加措)

  

  
图为会议现场。 摄影:王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