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适应新生活 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妇女开展“持家·发展”培训

2018-10-20 索朗加措 中国西藏网

  
图为“持家•发展”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现场。

  中国西藏网讯 “妇联作为妇女的‘娘家人’,举办这次培训班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让大家学会如何在城市里生活,如何在城市里持家,如何让家人感受到温馨、安心。”10月18日,在全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和西藏自治区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由西藏自治区妇联主办的堆龙区尼玛县荣玛乡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妇女“持家•发展”能力提升培训班正式开班。西藏自治区妇联主席江措拉姆主持开班仪式。

  
图为 2018年6月18日,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乡嘎冲村村民迎接来自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的新村民。

  2018年6月18日,西藏那曲市尼玛县荣玛乡实施生态搬迁。该乡571位牧民迁入了1000多公里以外,气候适宜、交通便利的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古荣乡附近。

  
图为江措拉姆询问妇女村民异地搬迁后的生活状况。

  为了进一步促进妇女们尽快适应城镇生活,调整生活习惯,掌握城市居民生活技能,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西藏自治区妇联组织了此次培训班,引导广大妇女信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抵制封建迷信,带头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建好美丽家园,过好今生幸福生活,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此次参加培训的都是享受异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妇女群众,该政策是党和国家以及自治区针对极高海拔、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贫困群众,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采取集中安置为主、分散安置为辅的方式,通过“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达到彻底改善搬迁群众的生活居住和生产发展条件的目的。

  
图为参加培训班开班仪式的妇女代表合影。

  “针对荣玛乡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的实际情况,培训班专门设置了种植养殖、基础烹饪、礼仪习俗、手工编织、家庭保健等实用易学的课程,让安置点的妇女群众能够尽快适应并开始新的生活,帮助她们成为懂市民生活常识,能勤俭持家,让全家幸福的自强、自立、自信的女性。”西藏自治区妇联主席江措拉姆说:“希望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妇女姐妹们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希望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妇女姐妹们学科学、信科学、用科学,争做反对封建迷信,弘扬好家风的模范;希望大家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建设幸福生活的能力。”(中国西藏网 记者/索朗加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