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农大女生调研见闻 称毕业后想到西藏工作

2018-10-20 周晶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从2005年至今,中国农业大学峰云社人文科考队连续14年走进西藏展开社会实践。高原与梦想,他们选择了远方,风雨兼程,洒下汗水播种希望;危机与挑战,他们选择了坚守,千里传情,定格微笑峰云情长。近日,中国西藏网记者专访了从西藏调研归来的中国农业大学峰云社队员,听他们讲述自己眼中的西藏。

  中国西藏网讯 每年暑假,中国农业大学都会派出几十支小分队奔赴全国各地进行社会实践,今年中国农业大学人文科考队将调研地定在了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回访之前学哥学姐曾走过的地方,了解当地近年来的新变化、新发展,并在原有基础上探索新的领域。

  说起西藏,很多人都会露出心驰神往的样子。为什么一定要去西藏呢?不同的人有千般的答案。对于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法学专业的刘俊辰来说,去西藏一是要接近心中向往之地,二则是想在那里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她希望,能够走近藏族普通百姓,真实感受藏族文化和风土人情,也希望通过支教等社会实践活动,站上三尺讲台,为那里的孩子们讲课传授知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图为刘俊辰在给孩子们讲课。

  伴随着一路的期待,我们来了 

  2018年7月24日,北京西站,太阳当空。刘俊辰与队友踏上了前往拉萨的火车。此刻的他们,内心虽有忐忑,但更多的是期待、愉悦和激动,就这样怀着复杂的心情,憧憬着未来20多天在西藏的社会实践活动。

  伴随着车厢内欢快的音乐,火车翻过了唐古拉山脉,奔驰过青藏高原。峰云社的队员们领略了错高湖的美丽,惊叹于近在眼前的雪山,还目睹了晚上八点还大亮的蓝天,对他们来说,一切都那么和谐、美妙。

  在刘俊辰的想象中,西藏应该是辽阔的草原、一座又一座帐篷和成群结队的马群、羊群。但踏入西藏,她才真切地感到,西藏比她想象中更繁华。拉萨和日喀则市白朗县的基础设施非常完善,乘坐公交车只需1块钱,琳琅满目的商店、饭馆、KTV,城市化的气息很浓厚。她笑呵呵地说,“可能是以前看的纪录片影响了我,造成了我的刻板印象。”

  与此同时,日喀则市白朗县村民们的住宅也让这个城市的小姑娘感到惊奇。在那20多天里,队员们先后调研的几家农户都住在两层高的小楼里,一楼作储藏室,二楼才是居住的地方。“二楼十分明亮,放眼望去,他们栽种的植物给人生机勃勃的感觉。这样的房子真美!”

  变的是刻板印象,不变的却是西藏日喀则市白朗县当地百姓对陌生人的热情好客。科考队员每去一户人家,百姓们都满脸笑容,拿出藏家的酥油茶、甜茶、奶渣、糌粑等来招待他们。每到分别时,他们还会用糌粑粉撒在队员们肩膀,说着“扎西德勒”,表达最诚挚的祝福。回想起这些,刘俊辰说:“那里的人都特别好,淳朴、羞涩又善良,虽然语言不通,但是感情是相通的,从他们的眼神和笑容中我读懂了他们想说的话。”

  

图为刘俊辰指导藏族小女孩查字典。

  看世界,见众生,悟自我 

  “此次调研对我来说是一段意义非凡的经历,最大的收获是开阔了眼界,心智变得更加成熟,终于得以将学习多年的理论付诸到实践。”人文科考队员亲身走入西藏当地人家中,见识了独特的民族建筑和藏族百姓三次敬茶的礼仪;跟不同职业的人交谈,了解每个人背后的故事。“亲身实践,而不是闭门造车,在交流中思想碰撞出新的火花。同时,西藏在我心中也不再只是构想的平面印象,而是一个立体的、色彩丰富的地方,我可以在脑海中描绘它的蓝图,画面中的人和物都是鲜活生动的。”刘俊辰如是说。

  调研结束后,刘俊辰留连不舍,甚至产生了毕业后到西藏工作的想法,这就不得不提起一段插曲。那一天,人文科考队员在与日喀则市白朗县政府宣传部副部长交谈白朗县电商行业发展现状时,刘俊辰得知这位副部长曾任日喀则市白朗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能够在这里遇到一个同样学法律的人,真的有一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这位学法律出身的干部叮嘱刘俊辰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努力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用自己的专业素养去帮助更多人。刘俊辰说:“他的激励给予了我能量,况且,西藏的自然和人文环境这么好,我觉得毕业后能来西藏工作也是很不错的。” (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


图为刘俊辰给孩子们讲授地理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