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亚东县边境小康村建设坚持规划引领突出产业强村

2018-09-21 赵二召 中国西藏网


图为亚东县帕里镇

  中国西藏网讯 亚东县是西藏自治区著名的边境县之一,2017年,亚东县顺利通过国务院第三方评估验收组的考核,成为西藏自治区首批脱贫摘帽县之一。

  脱贫摘帽以后,亚东县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率先实现小康”作为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和边境小康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稳定脱贫和率先小康的问题。

  近年来,西藏亚东县顺利地打造了具有西藏特色亚东特点的边境小城镇,反复的实践证明,任何时候规划先行。在此基础上,亚东县边境小康村严格按照西藏自治区边境小康村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的要求,立足实际编制了《亚东县边境小康村建设规划(2017-2030)》。

  此次规划突出因地制宜与整齐划一相结合。亚东县南北地理差异巨大,房屋设计和使用习惯上略有差异,土地可利用率不同。在北部乡镇尽量考虑到农牧生活习惯,对每个房屋都预留50㎡-100㎡的院落,方便北部牧民晒草;在南部乡镇预留10-20㎡的农家庭院,方便林区居民养花种菜。在功能服务上统一建设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统一配备村委会、卫生室、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服务设施。

  此次规划着重传统民居与现代工艺相结合。边境小康村的民房采用装配式钢结构进行施工建设,既防寒保暖又提高了抗震设防等级。在房屋构造上充分考虑到牧民的传统生活习惯,外观广泛应用传统藏族房屋元素,内部结构上厨房、卧室、客厅、仓库等一应俱全,既整齐美观又简洁方便。这种相互结合的模式还充分应用到规划区内的所有公共服务设施中。

  据了解,亚东县紧紧围绕十大产业基地建设,重点打造五大产业,形成了突出一个特色、打造一个基地、壮大一个龙头、带动一片发展、富裕一方群众的产业发展格局。亚东县南北经济发展差异大,农牧特色产业资源、旅游资源、边贸资源分布不均且各有侧重。亚东县根据村居区域特点、产业优势进行分类,重点打造了十大产业基地,实现了乡乡有特色产业、村村有利益联结、户户有增收门路的目标。

  
亚东鲑鱼

  亚东县突出产业基地示范引领作用,着重打造亚东鲑鱼、帕里牦牛等具有地域特点的农牧特色产业,建设产业基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依托亚东鲑鱼的自然生态资源,带领农牧民群众,参与鲑鱼繁育、养殖,投资4680万元新建1处鲑鱼繁育基地和3处鲑鱼养殖基地,直接受益群众408户;依托帕里牦牛产业,整合农牧民手中闲散牦牛资源,大力发展牦牛育肥和集体饲养产业,延伸牦牛产品链条,综合发展肉、奶、毛等制品为一体的综合产业。

  
亚东帕里牦牛

  亚东县通过公司经营专业运作,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2016年,亚东县成立了第一家国有独资公司-玛曲公司,对全县范围内产业投资进行市场化运作。公司积极与各大商超、电商平台合作,积极宣传推广产品,帕里牦牛鲜肉已试驻各大商超平台,让内地的顾客可以品尝到来自雪域高原的美食佳品。(中国西藏网 记者/赵二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