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农大女生西行漫记:调研这一路 真好

2018-09-21 周晶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从2005年至今,中国农业大学峰云社人文科考队连续14年走进西藏展开社会实践。高原与梦想,他们选择了远方,风雨兼程,洒下汗水播种希望;危机与挑战,他们选择了坚守,千里传情,定格微笑峰云情长。近日,中国西藏网记者专访了从西藏调研归来的中国农业大学峰云社队员,听他们讲述自己眼中的西藏。

  
衣春晓初到日喀则市定结县日屋镇留念。

  衣春晓是中国农业大学理学院数学与应用专业的大二学生。记者见到她时,她刚从拉萨坐火车到北京。在西藏度过了二十多天紧张的调研生活,每天早上6点起床,夜晚挑灯整理调研资料。尽管她十分疲惫,眉宇间却抖落着分外的轻松:回到北京了,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了。

  坐在回程的硬座火车上,衣春晓回想着过去的二十几天,一切都是那么清晰,去时火车上的事情依然历历在目。感慨着自己在中国农业大学人文科考队的经历。她说:“我经历了太多。” 从北京到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从拉萨到日喀则白朗县,从白朗县到日喀则市定结县日屋镇,从日屋镇到多情错,到帕里草原,到亚东镇,再辗转回拉萨,如今回到起点——北京。

  回想起加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科考队这段日子,她说:“从五月开始,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第一次做财务,改变了自己粗枝大叶的性子,尤其对钱开始上心了。“因为钱不是我个人的,而是属于集体。”前期的支教调研准备工作,让她学到了很多关于社会调研和与孩子相处的知识。进藏这一路,所见所闻所感所想,也让她不再是父母眼中的“小公主”,逐渐成长了许多。

  
衣春晓在白朗县蔬菜大棚做调研记录。

  一小撮糌粑 祝福含义深远

     在西藏日喀则市白朗县,衣春晓走进藏族牧民家,望着牧民家墙上的壁画、桌上的器皿,一切都是那么新鲜。每到一户,那家的女主人都会热情地倒上酥油茶或甜茶,拿出奶渣或炸果子给她们吃。谈及印象深刻事情,衣春晓毫不犹豫地说:“有一天入户访谈结束后,那家的藏族阿妈在我们每个人的右肩上都抹了一小撮糌粑粉,并说着‘扎西得勒’以示祝福。”这幅生动的记忆画面反映着至纯至朴的藏族百姓的生活。同时这份‘特别’的祝福也让生活在不同地域的科考队员们感到惊喜。“惊”于这特殊的形式,“喜”于这真挚而难得的祝福。

  

  
衣春晓在白朗县支教。

  缺氧不缺精神 顿悉“乐其乐也” 

  支教期间,日屋这个小镇也一直吸引着衣春晓。初到镇上的那晚,镇政府墙上大大写着的“缺氧不缺精神”着实令队员们震撼。每次气喘吁吁地爬上镇政府前的小坡都能看到这句话,“更像是一种鼓励”,衣春晓如是说。小镇的早晨和傍晚很美,早晨的日屋如初醒的姑娘,睡眼惺忪——云雾缭绕着雪山,天空出现浅浅的蓝。傍晚的日屋如风情万种的姑娘——天气晴朗时湖面闪着波光,房屋的一面被阳光照得敞亮。天气阴沉时云层很低很厚,大风呼啸。

  到达日屋镇后,衣春晓与队友们并没有因为高原反应而懈怠来镇上支教的职责。她们兵分几路,在镇上寻觅三年级学生,很幸运地碰上拉巴次仁,“那时稍显羞涩的他只愿意和我们进行简单的问答。到最后一天,他自信地站在讲台上讲述自己的理想。” 衣春晓说,“那里的孩子给了我这十九年里浓墨重彩的一笔”。人文科考队与这群孩子相处的经历很奇妙,从陌生到熟悉,从羞于表达到打开心扉,看着这些‘小小学生’点滴变化,衣春晓心里暖暖的,“我第一次体会到作为一名老师的幸福感,第一次真正理解了欧阳修的‘乐其乐也’”。

 
衣春晓。

  漫步西藏大地 满载零食而归

  徒步过程虽然有些曲折,但队员们也浅尝了西藏不同地貌的风景。“多情错虽然比想象中小”,但在路上衣春晓看着曾经是沧海的松软土地和远处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雪山,有感而发,“这样的景色是我不常见到的”。之后,衣春晓与队员们辗转到了帕里高原,看见了现实版欢乐打地鼠的地鼠洞和四处跳窜的小地鼠。队伍最后徒步的落脚点是日喀则市亚东县,虽然没能看成亚东关帝庙遗址,但这样的小插曲,却使衣春晓与队友见识到了‘传说’中的中印边贸市场,满载零食而归。用她的话说,“这一路,漫步西藏大地,真好!”

  
衣春晓与当地小学生。

  “在去西藏之前我觉得我像馒头,有很多包袱和负担,但是去了那里我卸掉了很多,人也开朗了很多。”衣春晓说,“去西藏最大的收获就是收获了美好的回忆,结交了很多难得的情谊,为西藏孩子带去新知识,而自己也通过此次调研提升了个人能力。”(中国西藏网 记者/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