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原创

看甘南:“全域无垃圾”的生态环境

2018-08-21 中国西藏网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草原上的牛羊、坐落在山间的小村庄,多样的色彩让这里的自然风光美不胜收。然而,多年来的游牧生活方式和人畜混居等问题,导致村庄环境杂乱。虽然顶着“九色香巴拉”的光环,但“只顾温饱、不顾面貌”的传统陋习,一度使草原上堆积了大量的生活垃圾,让这片美丽山水黯然失色。

  着力从源头治理污染

  2013年以来,甘南共投资3.07亿元,实施污染防治项目253个,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超额完成甘肃省下达的减排任务。2017年,合作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排名甘肃全省第一,圆满完成《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终期考核目标任务。

  以水污染防治为例,积极推进建立河长制,严格执行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销号预警通报制度,深入推进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划定11个县级、112个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全州10个地表水监测断面和123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着力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甘南州加大了“天保工程”实施力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范围,管护天然林643万亩、公益林290万亩,森林抚育5.7万亩,每年义务植树200万株,森林覆盖率达到13.4%。全面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大力推行草原禁牧休牧轮牧,划定禁牧区887万亩、草畜平衡区2855万亩,核减超载牲畜179万个羊单位。

  全力实施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1.45万户游牧民实现定居,1350万亩草原鼠害、135.4万亩沙化草场和黑土滩、125平方公里小流域得到有效治理。2013年以来,全州累计落实生态转移支付资金21亿元,60%用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着力打造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甘南州大力实施现代农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发展牦牛、藏羊、奶牛繁育、育肥、特色养殖五大畜牧业产业带,建设优质饲草、藏中药材、优质青稞、杂交油菜、高原夏菜五大种植业产业带,广泛推行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和农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开发认证,加快构建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多业新格局,着力打造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和“中国牦牛乳都”。

  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2015年被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录后,甘南州自加压力,为这个创建目标加了3个字:无垃圾。甘南州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纳入县区一把手考核内容及网格化管理体系,推动形成了“全民发动、全员参与、全域治理、全时保洁”的工作格局,彻底整治“脏乱差”,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的预期目标,全面提升了甘南的整体形象和气质内涵。

  改变才有未来

  目前,甘南州累计投入资金83.6亿元,建成红色旅游型、生态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生态文明小康村703个,已成为镶嵌在旅游环线上的“珍珠”,为广大农牧民群众架起了脱贫致富的桥梁。同时,强化生态文明小康村的引领带动作用,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旅游天堂呈现了它本该有的样子,游客便纷至沓来。去年已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超过千万人次。

  甘南用生动的实践,验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目前,甘南生态环境城乡综合整治的经验正在甘肃全省推广践行,实实在在地增进了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中国西藏网 综合/陈濛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