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吉祥日喀则 隆情国门跑”2018吉隆马拉松赛开跑

2018-08-20 赵二召 中国西藏网


图为运动员准备起跑

  中国西藏网讯  8月20日,第十六届珠峰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珠峰杯2018吉隆马拉松(25KM/5KM)鸣枪开跑。比赛当天,200多名运动员从西藏日喀则市吉隆镇帕巴寺广场出发,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吉隆口岸,赛道全程25千米,赛程起始点海拔近1000米的落差,该场比赛不仅是国内首个沿着国境线跑向国门的马拉松,更是国内离珠峰最近的马拉松。


图为运动员起跑

  最终,来自重庆的赵浩和夏志容以1小时30分45秒和2小时49秒的好成绩分获男子组、女子组冠军。

  来自重庆的赵浩参加过国内多项马拉松比赛,获得冠军后他难掩兴奋地说:“此次比赛沿途风景迷人,空气含氧量高,很适合马拉松比赛,再加上是在吉隆镇跑向吉隆口岸,整场赛事有着别样的意义。”


图为赵浩抵达终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吉隆口岸位于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城南部69公里处,距离拉萨830公里,距离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132公里。吉隆口岸是传统的中尼边境贸易口岸,也是西藏历史上与尼泊尔最大的陆路通商口岸之一,有着悠久的对外贸易历史。1961年国务院批准口岸开放,1978年确定吉隆口岸为国家一类陆路通商口岸。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2017年4月,吉隆口岸扩大开放为国际性口岸。2018年1月,吉隆口岸被国务院批准增设为药材进口边境口岸。


图为运动员合影

  据了解,2018年1至6月,吉隆口岸进出口货物总量达7.5万吨,同比增长32.8%。进出口货物总值为13.87亿元,同比增长11.83%。


图为后勤保障人员为抵达终点的运动员做拉伸

  下一步,西藏还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继续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聘请权威第三方完善方案规划,进一步加强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全力以赴做好口岸发展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中尼跨境经济合作区规划建设工作,努力将吉隆口岸打造成一流口岸,西南地区有影响力的口岸,面向南亚开放的国际大通道桥头堡。


图为运动员在吉隆口岸合影留念

  据赛事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比赛获得圆满成功,以后还将定期举行,努力将之打造成珠峰文化旅游节精品赛事,成为推动吉隆乃至日喀则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西藏网记者/赵二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