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波罗木刻:一把刻刀 点木成“金”

2018-05-26 陈卫国 加洋加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昌都江达县的波罗木刻雕版技艺历史悠久,迄今已有几百年历史。2008年6月波罗木刻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精湛的技艺得到了进一步传承、创新和发展。


朗加向记者介绍波罗木刻的基本知识。摄影:陈卫国

  作为江达波罗木刻西藏自治区级传承人,朗加向记者介绍了波罗木刻的基本知识,并且亲自示范了雕刻文字的基本步骤。


各种类型的刻刀。摄影:陈卫国


朗加将胶涂抹在木板上。摄影:陈卫国


朗加将描绘有文字的纸粘在木板上。摄影:陈卫国


在适当的阳光下晒干。摄影:陈卫国


用水将晒干的纸打湿。摄影:陈卫国


晒干的纸用水打湿后轻搓至全部脱落,文字已印在木板上。摄影:陈卫国


朗加在雕刻文字。据介绍,雕刻文字共七个步骤,每一步都不能少。摄影:陈卫国


朗加正在雕刻。摄影:陈卫国


雕刻完一组文字的木板。摄影:陈卫国

  朗加凭借一把刻刀,不仅开创出了个人和家族的幸福生活,而且挑起大梁,开办农牧民手工业合作社,广招学徒,不仅使传统的波罗木刻雕版技艺得到了较好的传承,也为不少农牧民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渠道,实现了波罗乡木刻艺人的“致富梦”。(中国西藏网 记者/陈卫国 加洋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