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成效明显

2018-04-24 胡瑛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正式发布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规划实施中期评估结果。评估结果显示:三江源地区生态系统退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生态建设工程区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生态保护体制机制日益完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


图为青海三江源。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图片来源:中新网

  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是中国淡水资源重要补给地,是高原生物多样性最集中地区,是亚洲、北半球乃至全球气候变化敏感区和重要启动区。

  2005年以来,《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和《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规划》先后实施,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正式启动,同时,青海决定对地处“三江源”核心区的果洛、玉树两个自治州不再考核GDP。2014年,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启动。2017年8月1日起,《三江源国家公园条例(试行)》施行,标志着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各项管理与保护工作有法可依。同年12月16日,三江源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挂牌成立,标志着三江源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工作全面启动。2018年1月印发的《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明确,必须使国家公园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得到严格保护,满足生态保护第一要求的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大进展。


图为青海三江源区域的羚羊。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图片来源:中新网

  2017年是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持续推进的一年,全年共完成三江源二期工程投资9.02亿元。主要实施了黑土滩治理、人工造林、封沙育草、湿地保护、草原有害生物防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生态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林木种苗基地建设、生态监测、培训与宣传等项目。

  今年3月30日,2018年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推进会在青海西宁举行。从会上获悉,自2014年国家启动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以来,基本实现了项目工程建设“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生态保护和建设成效凸显,主要表现为“五个增加”,一是水量增加;二是植被盖度增加;三是生物多样性增加;四是农牧民收入增加;五是群众生态意识增强。今年目标是确保完成9亿元的项目投资和相应的建设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保护生态环境不止是政府行为,也成为了三江源地区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2017年刚刚从牧民“转型升级”成“生态管护员”的唐吉有着深刻的体会:“以前,我们想着养更多的牛羊。现在,大家想得更多的是守护咱们的草地、河流和这美丽的三江源头……”(中国西藏网 综合/胡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