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这个因藏香猪脱贫的集体 还有共同致富的大目标

2018-03-23 杨悦笙 王和斌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闭幕发表重要讲话时号召全国人民:“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脱贫攻坚讲究因地制宜。在集体经济模式下,集体有收益,群众个人才能更受益,才能更好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在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藏香猪已经是生态农畜产品的一大品牌,麻窝乡牙窝村的藏香猪更是出名。牙窝村藏香猪养殖便是该县集体经济助农增收的成功案例。

  近日,记者在牙窝村集体经济藏香猪养殖基地看到,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养殖场已初具规模,散养的藏香猪长势很好。饲养员康珠吹着口哨,成群的猪仔从各处聚拢,抛撒的玉米粒瞬间被抢食一空。


图为村民正在喂猪。

  喂食按后,康珠背起消毒箱,一路喷洒消毒水。她说,做好消毒和防疫工作是发展养殖业的首要前提。

  康珠是牙窝村集体经济藏香猪养殖基地的承包户。2016年,牙窝村在各项扶贫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建成藏香猪养殖基地发展集体经济,买回仔猪337头,能繁母猪40头,公猪8头,承包给回乡创业的村民康珠,她每年向村集体缴纳6万元的承包费用。

  “2016年起步的时候效益不是还很明显。去年,出栏了600多头藏香猪,销售额有20多万元。”康珠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养殖基地年出栏600头藏香猪不成问题。

  养殖业发展起来,藏香猪年出栏量也稳定了,销路如何保障?“牙窝村藏香猪是绿色生态养殖,品质好,就近就销售一空,销路不成问题。”牙窝村“第一书记”王昭如是说。

  据康珠介绍,养殖基地的藏香猪吃的是本地玉米,喝的是山泉水,是真正的跑山猪,且藏香猪的成长期为一年左右,猪肉肉质好,营养价值高,深受喜爱。


图为村民正在翻土

  为了降低养殖成本,养殖基地利用闲置土地种植玉米,以供基地藏香猪食用。目前,正在翻耕土地准备播种。基地藏香猪养殖和玉米种植还能给当地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实现了就近就业增收。

  据悉,2015年牙窝村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101人,2016年该村已摘掉省定贫困村的“帽子”。村集体经济养殖藏香猪,是巩固脱贫成果,助力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举措,深得村民的支持。

  去年,按照黑水县“沟域经济”和“六大产业”工作要求,根据全乡“党建聚力,产业增收,法治保稳,脱贫奔康”工作思路,位于麻窝乡“四个一千亩”精准扶贫连片开发的核心区的牙窝村,积极融入全乡精准扶贫连片开发产业扶贫布局,利用高半山日照充足的地理优势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藏香猪、种植道地药材、青红脆李等产业,采取土地流转建立合作社、党员示范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致富增收,村民们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动力更足了。

(中国西藏网 文/杨悦笙 王和斌 图/华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