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义务植树共建绿色拉萨

2018-03-20 赵耀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今年是我国第40个植树节,也是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7周年。为进一步提高对义务植树的认识,提高全民义务植树意识,加快国土绿化进程,保护生态环境。3月19日,拉萨市召开义务植树活动部署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7年全民义务植树情况,部署了2018年拉萨市义务植树活动具体实施方案。


图为会议现场。摄影:赵耀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为指引,明确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位。充分认识造林绿化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造林绿化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家园、幸福拉萨”贡献力量。

  会议提出,要统筹安排,全力做好春季全民义务植树工作。确保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广泛宣传义务植树的公益性、义务性和法定性,不断增强全社会关注生态的忧患意识,生态建设的责任意识、环境保护的法律意识,和适龄公民履行植树义务的尽责意识。引导农牧民群众开展四旁植树,房前屋后见缝插绿,栽植经济林,发展庭院经济。


图为会议现场。摄影:赵耀

  据了解,2017年3月22日至3月30日义务植树活动期间,拉萨市166家单位约20000余人在曲水县才纳乡四季村林木良种繁育中心植树160余亩,栽种榆树、山杏、杨树、油松、樟子松、雪松、构树等各类苗木约15666株。苗木成活率在70%以上。


西藏拉萨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义务植树点志愿者们领取树苗。图片来源:中新网

  今年的植树活动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之上,继续提升活动力度。原有的166家单位在原植树地块上进行补植补造,对死树进行清理,重新栽植,养护期为3年,确保成活率在85%以上。新增的17家单位,在指定区域内进行植树,由林业局技术人员负责现场技术指导。(中国西藏网 图、文/赵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