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节庆搭档旅游业 文化自信经济效益双丰收

2018-03-13 孙健 中国西藏网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茸芭莘那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人民网

  中国西藏网讯 3月10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会的“委员通道”上,来自云南普米族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茸芭莘那,建议民族地区的各级政府部门要充分利用文化软实力这个优势,把各自独具特色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助推当地的脱贫攻坚。

  十九大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加快构建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将独具特色的藏族文化融入节庆旅游和主题多样的旅游推介会中,既增加了国内外游客对藏族传统文化的了解,又提高了西藏百姓对自身文化的自信感和自豪感,同时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冬游:新年的邂逅

  很多人都想趁着年假期间感受民族文化,尤其是2018年的农历春节“邂逅”藏历新年,令西藏的节日气氛更浓,也吸引了大量游客进藏冬游,特别是春节期间“冬游西藏•共享地球第三极”活动启动以来,西藏迎来今年首轮游客高峰。游客们在饱览美景的同时,体验吃藏族特色新年餐“古突”、观看传统藏戏、锅庄,和本地人一起前往大昭寺祈福,体验难得的“藏式新春”。


图为游客在布达拉宫广场留影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德吉所在的夺底乡维巴村,位于拉萨市城关区东北方向,距市中心7公里。4年前,她把自家小院改造成一间民宿,取名“洛奔曲阔好客藏家”,向游客们介绍西藏风俗,并提供餐饮、住宿。从那时起,德吉的每个冬天都格外忙碌。 “藏历新年有很多与内地不一样的风俗,许多游客都很感兴趣。”德吉说,藏历二十九那天,她为来自北京的游客烹制了藏族节庆食品“古突”;大年初一,她在家中迎来了近百名内地游客,大家换上藏族传统服装唱歌、跳舞,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团圆节日。

  上海游客张先生说:“今年在维巴村,我们一家人过了一个难以忘怀的春节,体验藏家习俗,穿藏装、喝酥油茶、跳锅庄,主人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我期待来年再相聚。”

  据统计,节日期间,西藏自治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5.85万人次,同比增长48.2%,取得了西藏旅游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深度突破。同时随着游客接待量的翻番增长,西藏景区、酒店入园率和入住率实现历史性突破,主要酒店入住率大幅提升,平均入住率超过60%,其中国际、连锁及精品民宿入住率高达90%以上,在近年西藏星级酒店冬季经营史上达到最高水平。

  春游:林芝桃花朵朵开


图为林芝桃花节期间,游客在桃树前拍照留念 图片来源:西藏日报

  林芝桃花节已成为著名文化旅游品牌,首先,得益于桃林是以天然空间与人工栽培相结合,营造出了大片优美、幽静的桃花源境地,辩证地阐释了人类宜居生活中的动与静的关系,让休闲旅游者身心舒畅。其次,桃花节赋予了它深厚的本地文化内涵,使桃花节植根于林芝贡布本土文化,在做足桃花文章的同时,又捧出了林芝的民俗和传统文艺样式,如独具民族特色的歌舞、藏戏、摔跤、抱石头、跑马射箭等独特表演形式,在游客不虚此行的同时又感叹西藏林芝的深厚文化底蕴。再次,桃花节与农家美食的结合,使踏青游客既饱了眼福,又饱了口福,展现在游客眼前的有丰富的本地绿色特色美食,如农家藏香猪、藏鸡、珞巴酒、奶茶、松茸等,让游客自己享用的同时也不忘给亲朋好友带些回去。正是本地的这些土特产,成为了桃花节又一重要亮点。

  据悉,2016年“桃花村”门票收入86.7万元,每位村民年底分红4850元。2017年截至3月27日,门票收入就已达到87万元,预计年底分红将翻一番。2018年第十六届“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将于3月29日在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开幕,本届林芝桃花节活动之丰富、内容之精彩,号称历年之最。

  夏游:雪顿节“盛宴”

  雪顿节是拉萨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作为西藏首批国家级非遗列入保护名录,是仅次于藏历新年的藏族盛大节日。藏语中“雪”是“酸奶”的意思,“顿”是宴的意思,顾名思义,很多人就把雪顿节誉为“吃酸奶”的节日。其实,“雪顿节”起源于公元11世纪,最早是一种宗教活动,是世俗百姓向闭室静修开禁后的僧人供奉酸奶。到17世纪下半叶,“雪顿节”逐渐演变为以展佛和藏戏汇演为主、宗教与文娱相结合的节日,又被当地群众称为“展佛节”和“藏戏节”。

图为在西藏堆龙德庆县乃琼镇甲热村举行的雪顿节晒佛庆典上,甲热村觉木隆藏戏团的演员们入场表演。图片来源:新华网

  传统的雪顿节以展佛为序幕,西藏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会在这一天举行隆重的展佛仪式,当天能吸引数十万信众和游客前来观看。西藏百姓和游客还可以观赏来自拉萨、日喀则、山南等地的藏戏队献演各自擅长的传统藏戏剧目,还有精彩的赛牦牛和马术表演等。同时还可以品尝高原特有的酸奶、啤酒、美食等……

  谈起2017年以“团结美丽好家园,健康幸福新拉萨”为主题的雪顿节,热爱西藏歌舞艺术的索央觉得这次的开幕式与往年有着不一样的感觉,在“跨越•世界之巅”环节中,扎年琴与摇滚乐队进行跨界组合,形成了西藏传统唱腔与现代风格的融合。“雪顿节作为我们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身为一个藏民族传统文化的爱好者和传承者,我不仅为我们民族有着这样的传统文化而骄傲,同时也为它有这样的发展而感到欣慰。”索央感慨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将独具特色的藏族文化结合旅游业,实现经济效益,已经成为西藏自治区实现全面小康等战略目标的一个重要途经,传播民族文化的同时,让藏族百姓脸上有面子、鼓起钱袋子,自信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