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原创

【西藏“两会”专家谈】狄方耀:西藏的成绩具有世界级示范意义

2018-02-01 王茜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两会”胜利闭幕,一直关注此事的西藏民族大学南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狄方耀说:“通过听取报告,关注会议代表提案,可以发现几年来,西藏自治区各族人民用高超的智慧、艰苦的努力和精诚的团结,深刻领会中央精神,科学实施、周密部署、扎实推进中央政策方略在西藏自治区落地生根,并取得了巨大成就、丰硕的成就。”


图为2017年狄方耀在尼泊尔调研。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递交出一份卓著的成绩单。” 狄方耀说,“西藏的GDP增速位居全国前三名。这种成绩产生在青藏高原,产生在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实属不易。可以这样讲,西藏的成绩具有世界级的典型示范意义,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说明了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这几年,我常去尼泊尔出差调研,2017年去过三次。调研发现,大约五六十年前,我们西藏自治区发展水平并不如尼泊尔,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已经远超尼泊尔,可以说,如今西藏自治区的发展水平超过了尼泊尔约半个世纪。”

  狄方耀认为,西藏自治区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下一步工作任务安排明确,能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是符合西藏实际发展情况的重要文件。

  狄方耀说,首先,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紧紧抓住了国家安全屏障这个战略思想。吴英杰、齐扎拉等自治区领导深刻领会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给西藏的定位,以及“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论断,不仅站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的高度,时刻牢记守土固边的使命,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可以看出来西藏自治区对落实中央精神的把握是十分精准的。去年8月,我们南亚研究所在西藏自治区边境吉隆等各口岸做“一带一路”调研,亲眼见证了边民生活安稳的现状,这些在今年西藏两会的代表们讨论中都有体现。”

  “第二是西藏自治区遵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的重要指示,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非常符合西藏实际。坚守生态安全底线,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建设真正的‘美丽西藏’,把中央精神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

  “第三,西藏作为承担‘一带一路’任务之一的省区,始终贯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建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完善提升公路网,加快实施青藏铁路电气化改造、川藏铁路建设,推进滇藏铁路、中尼铁路、新藏铁路前期工作等等,使现有路网、电网、通信网和物流通道向境外延伸。这对‘一带一路’建设有重要战略和现实意义。”

  “最后,通过一系列数字看西藏自治区高度重视民生工程和脱贫攻坚工作,‘……打造高原生物产业品牌,力争2022年实现产值300亿元以上……力争2022年旅游总人数达到700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富民……力争到2022年完成能源投资2500亿元以上……力争到2022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达到500亿元以上……’。我认为,西藏自治区的脱贫工作压力,是任何一个省市都无法比拟的,也是今年两会上领导关心、代表热议的话题之一。我们相信,随着2018年计划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严把精准关,西藏自治区各族人民群众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步入全面小康社会。”狄方耀说。 (中国西藏网 文/王茜 图片由狄方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