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本网动态 > 动态

中国西藏网总编辑王艳平:谋时而动 网信事业将大有所为

2018-10-30 网络传播杂志

   
中国西藏网总编辑 王艳平

  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高屋建瓴地点明了信息化变革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深入阐释并进一步丰富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这是一篇科学回答信息化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党和国家在历史机遇期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绘就的网信蓝图,是在信息化时代为世界网信事业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如今,网信事业宏图渐展。

  “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宣传工作的导向、内容、方法和目的作出精辟阐述,明确要求“压实互联网企业的社会责任”“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以“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

  互联网正在改变社会生态,每个个体都会从不同角度、以不同姿态、被不同程度地卷入到“网罗天下”的大潮中。正处于快速生长期的网络世界既有其丰富、多元、活跃的优势,又存在门槛低、标准不一、泥沙俱下的天然劣势。如何去污荡浊,让信息化服务大众,引领大众,把“最大的变量”稳住、定住,不仅要建立科学的运行规则和监管制度,更需要互联网从业者牢牢把住“定海神针”,即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方向和价值取向。这一点对涉藏宣传工作来说尤为重要。

  “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角度和战略高度,对西藏工作的重要性下了定语。由于深刻的历史背景和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之国际反华势力对所谓“西藏问题”死而不僵的反复炒作,使得做好做强涉藏宣传工作,让600万藏区群众和世界上关心西藏的普通民众真正看到、了解并肯定西藏的稳定、发展大势,成为包括中国西藏网在内的涉藏宣传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做好西藏的网信工作,加强对藏区的报道宣传,是国家网信事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网宣总体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做好涉藏宣传要有“三懂”:懂政治、懂新闻、懂网络。只有深刻理解涉藏宣传工作的政治重要性和方向性,牢牢把握住舆论的指向标,才能向世界传达我们的价值理念。

  网络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提出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网络安全问题上,作为涉藏宣传的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中国西藏网深知“网络安全不允许存在“万一”的道理,要多措并举,不断巩固和深化网站安全工作。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宣传工作提出的要求,也是作为新闻从业者尤其是党媒工作者的重要职责。人民,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执政的核心理念,在本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对于涉藏媒体来说,600万藏区群众是最重要的受众群体。让每位藏区群众及时听到党的声音,让家国理念深植人心,让各民族手足勠力同心,我们的网宣工作才算是落到了实处。切实履行好媒体职责,充分发挥好作为党中央各项精神、政策和举措的“扩音器”“翻译员”“解读机”的作用,源于中国西藏网的根本属性,归于网站的每次采访、每条推送、每个新媒体产品。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释放了发展网信事业、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信号,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互联网管理者和从业者树立了行动指南。中国西藏网组织全体员工学习了会议精神,并就如何落实会议精神谈体会说想法。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划时代的节点具有跨时代的意义,重大议题也意味着重大考验。中国西藏网将切实落实本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正面宣传、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正确导向,结合重大议题,继续深化对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以创新为内在驱动,在宣传理念、传播形式、新闻产品开发上下真功夫、精功夫;研究受众阅读习惯,走出一条服务大局、贴近受众需求、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为网信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