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四季养生

如何拥有“养生胃”,这5招要做起来!

2019-05-23 扬子晚报

  外卖胃

  17个月宝宝吃外卖,你也是“外卖胃”吗?

  点外卖已经成为当下很多年轻人进餐的重要渠道,可谓是“外卖胃”,不少年轻父母甚至点外卖同孩子一起吃。南京尚先生的女儿刚满17个月,已经跟着爸爸妈妈吃过很多炸鸡、披萨类等外卖食物了。常吃外卖,对我们的胃友好吗?到底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常吃外卖,对人体健康会产生很多不好的影响,并不是一两天就能看出来的。”王震凯主任说,有些外卖商家是小作坊,选用的食材不新鲜、不干净,操作间卫生条件不合格。病从口入,有些人吃完会拉肚子,引起肠炎、胃炎,时间长了就造成慢性炎症。

  还有很多商家为了提高销售量,会使用一些添加剂来改变口味,“添加剂也是一种工业原料,会对人体的基因产生破坏,容易诱发癌症。”他告诉记者,像一些商家引进的食料里面含有的激素会比较多,比如,鸡翅膀之类的,小孩子吃多了以后会出现早熟的症状。

  当然,很多人爱吃外卖,因为里面加了很多调味品,口感好。其实,放的盐多了,有些人吃的时间长了会出现高血压症状;糖分吃多了,就会产生肥胖,导致代谢紊乱。王震凯主任建议大家平时多自己下厨,选用新鲜的食材,饮食健康了,还能增加家庭生活的乐趣。

  减肥胃

  又到了露肉的季节,少吃饭真的能把胃饿小吗?

  减肥是永恒的话题,特别是又到了露肉的季节,很多人都把少吃饭甚至不吃饭当做减肥的第一步,觉得多饿饿是不是胃就饿小了?对于这个问题,王震凯主任的回答是大家不要太天真。

  “少吃肯定能减肥,但是要看怎么少吃法。像节食,一天吃一两顿,就是一种不合理的减肥方式。”他解释,人体都是有生物钟的,一天三顿饭,早中晚三餐,到了时间点人体就会分泌很多胃酸,这时候不摄入食物的话,胃酸就会在胃里面反复的刺激胃粘膜,最受伤的就是胃,虽然通过这种方法把体重减下来了,但自己的身体也搞垮了。

  他告诉记者,少吃、不吃饭首先容易造成胃的损害,出现消化性溃疡。第二个,进食的量少了,偏食了,不吃蔬菜,不吃荤菜,容易出现人体代谢功能紊乱,甚至有些人微量营养元素缺乏,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皮肤病,女性会出现月经不调,小孩太早节食偏食会影响发育,甚至可能会影响生育功能。

  “甚至还有一些人过度减重,造成了胃下垂、肠下垂。”王震凯主任说,过度减重,人体脂肪突然减少,造成胃下垂,最严重的有些人一旦吃东西,胃就垂到盆腔里,一吃东西就感觉好胀,导致进食障碍,成为恶性循环。

  王震凯主任强调,节制饮食,每天少吃一点点,胃会适应身体的需要,慢慢缩小自己的体积,但这个变化要通过五年甚至十年的时间才能看到。“吃多了还会变大,胃会随着人体的需求而不停地调整。不是现在变小了,就是一个小胃了。”

  情绪胃

  有些人一生气就胃疼,胃难道也有情绪?

  陪小孩做作业,气得胃难受了,吃不下饭;有些人紧张焦虑的时候会感到胃疼……不少人有“情绪胃”,胃难道也有情绪吗?

  “是的,情绪对胃肠道很有影响,会干扰正常的胃肠道功能。”王震凯主任解释说,人体胃肠道功能受神经、内分泌系统协同支配、调节,其所拥有的神经细胞数量仅次于中枢神经,对外界刺激十分敏感。比如,到了晚上有些人还在焦虑、生气想事情,大脑就会释放很多物质引起一些不必要的胃肠道功能的动作,胃肠道在该休息的时候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胃肠道功能紊乱。

  胃肠功能紊乱的表现有,一生气,胃的动力就不好了,胃的消化功能就不好了,稍微吃点东西,喝点水,肚子就胀。

  “吃药只能起到一部分的帮助作用,我们经常开导病人,情绪要平稳,不要过度情绪化。”王震凯主任说,像内向的人,喜欢自己生闷气,这时候要合理宣泄情绪,转移注意力,比如说,要学会去看电视,跟着电视哭哭、笑笑,把情绪发泄出来。

  养生胃

  如何拥有“养生胃”,这5招要做起来!

  年轻人时下对养生越来越在意,如何拥有“养生胃”,王震凯主任认为,养生、养胃要从平时的一点一滴做起,最重要的是在养生的过程中,对不适合自己的方法要去改变套路。

  他说,经常有患者来问他,“吃大蒜对消化道不是有好处嘛,可以抗病毒,不容易得胃肠炎,能提高胃肠道免疫力,我怎么一吃就不舒服呢?” “不是说多吃水果对身体好吗,我怎么一吃香蕉,胃就难过了?”“小米粥不是养胃吗?我怎么一吃小米粥胃就不舒服呢?”

  “养生,不是每一套方案都适合所有的人。”王震凯主任说,有些人的胃本身不好,生吃大蒜这些辛辣食品不仅没有帮助反而刺激胃部,出现烧灼痛、胃酸增加。每个人体质不一样,别人的方法可以借鉴,但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

  最基本的养胃方式是这样的:

  第一,三餐规律饮食。

  第二,不暴饮暴食。

  第三,不过咸过甜。

  第四,尽量吃新鲜的食物,烧烤、油炸、腌制类少吃。

  第五,根据自己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水果,比如,属于寒凉体质的人,可以吃点中性的水果,苹果、猕猴桃、脐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