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藏医药大学举行曼唐(藏医药唐卡)文化解说大赛

2020-09-30 李梅英 西藏日报


图为曼唐文化中人体生理与病理树喻图。(图片由西藏藏医药大学提供)

  日前,记者从西藏藏医药大学了解到,今年7月起,西藏藏医药大学举行首届曼唐解说大赛,旨在加大对藏医药文化的宣传力度,打造校园精品文化。

  曼唐是博大精深的藏医药学与精美绝伦的藏族唐卡艺术的完美结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瑰宝。曼唐是藏语“医学卷轴挂图”的音译词,其中“曼”为医学,“唐”指挂图。

  这一大赛作为大力实施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基金会资助的《藏医药文化宣传》项目中的一部分,以视频制作、网络评比、专家评审、现场评选、颁奖典礼为表现形式。经过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初步审核,并按规定将符合要求的作品上传至“藏医大”“藏医大微青年”等微信公众号。根据网络点赞的情况,综合考虑作品制作与讲解质量,初步选出25部作品进入专家评审环节,通过网络投票,有10部作品进入现场总决赛,获奖作品将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曼唐内容涵盖了藏医学源流、历代医学师承、组织胚胎、人体解剖、骨骼结构、神经脉络、血液循环、脏器分布及功能等,反映了藏民族对外界宇宙自然和内部人体生命的客观认识与朴实而科学实用的医学理念和措施。

  为确保此次活动顺利开展,西藏藏医药大学要求各系部组织专人负责,引导学生、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同时,充分利用网络、LED显示屏、宣传栏等各类宣传媒介,通过制作视频、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公众号推送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营造活动的浓厚氛围。

  据西藏藏医药大学宣传部负责人郭孟伟表示,下一步,将推广这个特色精品文化品牌,使之走出校园、服务社会,营造珍视、热爱、发展藏医药文化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提升藏医药文化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为建设一流藏医药大学、打造一流藏医药科研基地、服务一流藏医药企业,守护人民健康,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