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没有仪器怎么医治危重病人?援藏医生创新举措成功救治

2020-03-30 孔夏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党中央正式作出了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的重要部署,决定对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和各市地人民医院实施医疗对口支援,实行人才“组团式”选派。援藏医生,一个与生命健康相连的群体。魏红涛,是第五批援藏医疗队成员,在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原,他的辛苦付出让众多被疾病困扰的群众重燃希望。

  中国西藏网讯 消化科目前取出胆总管结石的操作叫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术(ERCP),是指将十二指肠镜插至十二指肠降部,找到十二指肠乳头,然后经此向胆总管中插入导丝,进行造影、取石。魏红涛谈到,“选用十二肠镜的原因是,十二指肠乳头在十二指肠降部管壁上,直视胃镜不好观察到,十二指肠镜是侧视镜便于观察。另外,十二指肠镜上有抬钳器可以改变从活检孔道插入导丝的方向,促进插管成功。”

  拉萨市人民医院是近两年在北京友谊医院“院包科”以来才掌握ERCP技术,医院目前只有一条十二指肠镜,由于长期磨损,前段时间抬钳器断了,被送去外修。就在这期间,拉萨市人民医院急诊接收了一位“胆总管结石合并急性化脓性胆管炎和急性胰腺炎”的病人,患者发热、腹痛、黄疸,病情严重。外科手术能解决胆总管梗阻问题,但是创伤大,胰头部炎症渗出较重,术中和术后并发症高。ERCP是最好的办法,但是没有可用的十二指肠镜,该如何救治患者呢?急诊医生让家属带着片子找到了援藏医疗专家魏红涛。

  魏红涛了解病情、查看患者的CT胶片后,看出其胆总管结石坎顿于乳头开口,上段胆管和胰管明显扩张,判断该患者病情危重。魏红涛当即决定先在胃镜下尝试取石,同时把皮经肝穿刺胆道引流术(PTCD术)作为备选方案。


图为胃镜下取结石成功后的魏红涛(右一)

  对没有既往胆部解剖改道的患者行胃镜下取石,是极其困难的事,当地消化科医师之前也从未进行过此项尝试。魏红涛将胃镜插入患者体内后,可见到结石坎墩,十二指肠乳头水肿充血明显,开口处可见一点黄色结石,但这只是“冰山一角”。此种情况下,魏红涛创新性地使用活检钳和异物钳,在开口处小心翼翼地器械性碎石、取石。

  “刚开始只能蹭掉一点结石碎末,后来随着结石减小,操作空间变大,取出较大块的结石。经过2个多小时的手术,终于将结石取干净,可清晰地显示胆总管和胰管的末端。”魏红涛谈到,术后患者体温恢复正常、腹痛缓解,炎性指标和淀粉酶恢复正常,术后2天复查影像学,可见术前扩张的胆总管明显恢复,胆总管内未见结石残留。

  勇于创新,体现出魏红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勇担重任和主动作为”。此次创新性的胃镜下胆总管结石取石术,避免了患者的病情持续恶化和可能的大创伤手术,也开拓了当地医生对技术灵活性应用的认识。(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图片由魏红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