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15分钟医疗圈”让居民看病就医更方便

2020-01-17 孙靖宇 拉萨日报

  开栏的话:2019年已经过去,我们迎来了崭新的2020年。为了回顾2019年西藏拉萨市在党的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即日起,本报开设“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关键词盘点”专栏,对一年来全市各方面的亮点工作以关键词盘点的形式呈现,总结成绩,激励斗志,为建设团结美丽健康幸福新拉萨作贡献。

  “去大医院要挂号排队,打疫苗可能需要一上午的时间。我们住在第四安居苑,到社区医院只需要十几分钟,家里人平时看病都来这里。”近日,城关区吉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计划疫苗科就挤满了人,他们都是附近社区居民,德吉也趁着休息陪爷爷过来打疫苗。她说,这里的医护人员特别有耐心,很专业,在“家门口”就能看病,特别方便。

  1月的拉萨虽然寒冷,可城区的几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却是满满的暖意。房间里温度高,居民心情好,因为平时有个感冒咳嗽的小病不用再去大医院排队了,即便是行动不便想要就医,给签约医生打个电话,医生就会上门服务,像是这样的变化,放在早些年,大家是不敢想的。

  科室功能设置更科学 居民主动就近就医

  在计划免疫科,准备打流感疫苗的群众拥挤在不到10平方米的科室内,两位主治医生亲切地询问群众相关的过敏史和经历。在一群老人中,穿着红色衣服的德吉格外引人注目。“平时一些小感冒或者打疫苗都会直接来社区医院,相比去大医院,更省时省力。”在德吉看来,社区医院的医疗设备和医疗条件完全满足一般性疾病,在社区医院看病不仅能大大减少费用,还能有更好的服务。

  “要实现15分钟医疗圈,社区医院的地位不可小觑。”城关区吉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云登贡布认为,社区医院将在未来城市医疗圈构建中成为主角,一些急症、小病、慢性病都能在社区医院解决,大医院的医疗资源就能向病情更危重的患者倾斜。

  2017年5月10日,城关区吉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运行,是一家由政府举办的综合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隶属于城关区卫健委。卫生服务中心建筑面积3215平方米,住院康复病床20余张,内设20余个科室。其中,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准妈妈宣教室、婴幼儿水疗保健室、中医养生精品馆为特色科室。

  “打疫苗的群众近期比前几个月稍微少一点,一般是来打二类疫苗的,包括流感、乙肝、狂犬、手足口病等,我们一天将近要打30支。”吉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计划免疫科主治医生琼吉告诉记者,该卫生服务中心是拉萨市三个狂犬病疫苗注射点之一,同时也是城关区政府指定的唯一免费出生缺陷一级干预项目及免费优生优育检查项目的定点体检单位。这两项计生惠民性检查对提高城关区人口素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对孕前、孕期、孕后等整个过程形成了全程式管理、服务等。

  据了解,2019年,吉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完成708对夫妻的优生优育检查。

  “儿保科、妇保科、慢病科、藏医全科诊室、西医全科诊室、中医科、犬伤门诊等科室设置齐全,吉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覆盖居民看病需求面,使居民主动就近就医。”云登贡布介绍道。

  医疗设施更加完善 优良服务获好评

  在三楼儿保科走廊,吉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门划出了一片“孩子的乐园”,彩色的地垫上摆放着5匹小马,滑滑梯、玩具、绘本和图书,可供孩子们玩乐,干净整洁的走廊内被装饰的温馨舒适。走进婴幼儿水疗保健室,可爱卡通的装修风格下,屋子中间修建着一个大游泳池,而泳池左右两边并列一排是小水池,这可是吉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特色科室,夏秋两季社区居民都会带着孩子来洗澡游泳。“这是水疗抚触,我们中心专门派了四个医生去进行了培训。给孩子洗完澡后医生会对进行辅助按摩,帮助婴幼儿促进血液循环、新陈代谢和成长发育,还会给家长提供多方面的建议。”云登贡布说。

  除了婴幼儿游泳池,吉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拥有彩超、B超、X光机、心电图、全自动化检测仪、儿童营养成分分析仪、经颅多普勒等医疗设备,形成了相对完善和成熟的医疗体系,满足区域居民对公共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的需求。此外,中心还拥有一支由中、初级技术职称医护人员组成的全科社区卫生服务队伍,共有医务工作人员22人。吉本才让,是中心藏医科科长和主治医生,擅长应用藏医外治、推拿、按摩、平衡针灸治疗慢性病,不仅在居民群众中口碑极高,还深受中心内医生的广泛好评和赞扬。“才让医生医德很好,只要有病人在就不会顾自己的私事,他的平衡针灸特别好,我们去义诊的时候,都特别喜欢他在。”理疗结束正在休息的贡觉告诉记者。

  现阶段,社区医院普遍采用三甲医院和社区医院的的合作机制,“我中心是城关区唯一一所设有中医科室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我中心聘请中医专家及与北京鼓楼中医院达成帮扶协议,由相应的专家级中医师坐诊。”云登贡布介绍,吉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与北京市通州区建立社区医院帮扶机制,提供专家基层坐诊机会,同时为社区医护人员提供在医免费培训的机会,进一步提升中心医疗水平。

  家庭医生签约 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只要打个电话,家庭医生就会上门来看病,我们有各种各样的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都会打电话通知,一些特殊的病症会让我们来这边检查。”铁崩岗社区居民达嘎说。6日上午,在铁崩岗社区居委会内,气氛异常热闹,6名吉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正在开展免费义诊活动。前来就诊的阿佳坐在医护人员对面,伸出胳膊测量血压和血糖,医生为阿佳进行针灸,诊断后为居民免费发放药品,短短一个多小时,就有30余位社区居民进行了免费就诊,医护人员和社区居民有说有笑,气氛融洽。

  “家庭医生是一个刚推广起来的项目,群众们认知的比较少,通过义诊免费发放药品和宣传手册,来提高居民的认可度,达到签约家庭医生的目的。”云登贡布告诉记者,“家庭医生”全称“家庭签约医生”,是一种新的卫生健康扶贫模式。与社区居民签订服务协议,由签约医生定期为群众进行体检、复查、诊疗,达到“未病先防、小病即治”的效果。对于建档立卡生活困难家庭,全部实行“家庭签约医生”服务,要求每个建档立卡生活困难家庭,都有具体的联系医生,签约医生定期上门诊疗。社区居民有什么需要,打一个电话,家庭医生就尽快赶来提供医疗服务。2019年吉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普通群众8548人次,低收入人群1497人次。

  “中心围着社区转,医生围着居民转”,2019年吉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义诊进社区、进干部职工、进寺庙、关注妇女健康,共开展免费义诊活动6次,发放高血压防治知识宣传册、糖尿病防治知识宣传册、中心简介、水疗简介等千余册,全方位、多层次、广渠道宣传推介,引导广大群众改变生活习惯、优化饮食结构、调整运动起居,进一步预防疾病、促进健康。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人们对于健康的向往,也只有拥有健康,才能享受美好生活,随着拉萨市努力打造15分钟医疗圈的生动实践,正在让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从中受益,健康拉萨建设正在普惠大众,让百姓在润物细无声中感知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