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国际藏中药材交易城明年建成

2018-11-09 卢鑫 西藏商报

西藏国际藏中药材交易城计划建成集藏中药材、保健品、民族特色展销仓储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市场。对于该项目的进展情况,11月8日,记者从负责该项目建设的西藏拉萨经开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获悉,西藏国际藏中药材交易城“三通一平”已经完成,预计明年年底建设完成。

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当中,项目建设的人员、机械等设备已经陆续完成进场准备。“目前西藏国际藏中药材交易城‘三通一平’已经完成,包括水通、电通、路通,土地平整等前期工作均在有序推进当中。”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该项目的具体情况,该负责人表示,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88675平方米,规划设计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该交易城设计选取大昭寺区域传统城市商业市场街区为研究参考对象,从建筑形式、商业街道空间形态、空间尺度关系等规划条件,结合当代建筑功能、形式及尺度关系对选址地块加以合理规划。丰富空间形态,增强商业体验的氛围和趣味性。

交易城分南北两区,北区主要为办公区域,南区划分为交易和仓储区等多个功能区域。其中,交易区包括精品交易区,精品交易区考虑配备供氧设施,给前来交易的商家们提供更加优良的体验感。

目前交易城南北区域中间有一条道路,未来考虑设置成步行街,采取人车分流制,地上建筑2至4层,地下设置大型停车场,将南北区域完美融合,实现客户和商家自由、安全的贸易活动。

该交易城将依托“一带一路”,借助其发展的动力,面向南亚,提供最全面、最集中的藏中药材交易场所。是集特色藏医药、文化旅游、大型会展于一体的综合产业,预计带动产业规模亿元以上,解决5000余名农牧民群众就业。

据了解,拉萨综合报税区在该交易城西侧,拉萨经开区以推进拉萨综合保税区、西藏国际藏中药材交易城、中尼友谊工业园建设和鼓励园区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为主线,强化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平台搭建。深入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面向南亚开放国际大通道建设等重要商贸物流节点需求出发,以生产、加工、物流、内外贸易、公铁联运为基础,集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商贸商务为一体,逐步发展成为面向南亚开放发展的重要门户和贸易节点,吸引国内外先进制造、现代物流、商贸流通企业等,带动国际化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聚集拉萨,加快拉萨及周边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动拉萨市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