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西藏血液中心B型O型血告急 期待奉献爱心

2018-11-08 洪西 中国西藏新闻网

  10分钟的时间可以做什么?品一顿美食、读一篇文章、赏一处美景,也可以撸起袖子献出鲜血,帮助另一条生命。进入冬季以来,西藏无偿献血人数减少,目前血库中B型O型较为稀缺,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期待你们的加入,奉献更多的爱心。

  冬季无偿献血人数减少

  “之前一直没有胆量献血,这次鼓起勇气,撸起袖子献出自己的一点爱心,帮助需要的人。”3日上午,在拉萨市金珠广场举行的一场公益献血活动中,来自那曲市的张先生鼓足勇气献出了自己的鲜血。“其实献血不仅对自己身体有好处,还能够奉献一份爱心,何乐而不为呢。”进入冬季,流动人口返回内地,无偿献血人数减少,遇到病人用血时,多是鼓励家属献血。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副主任刘华说,目前拉萨市固定献血点设立在拉萨百货大楼旁,每天的献血量不容乐观,每天平均3袋,最好的时候能有8袋、15袋,有的时候1袋都没有,“遇到冬季这种情况时,多是和部队、学校合作,遇到特别紧急的情况只能找部队救急。”

  针对稀缺的血型,刘华表示,每个月的情况都不一样,“由于我们的病人以本地藏族居多,他们的血型多是B型和O型血,所以B型O型血一直都很稀缺。”除了市民无偿献血外,内地7个省份会定期供血,这些血液需要分配到5个地市,根本满足不了需求。“如果本地人都能定期参与进来的话,就能够满足日常所需。”

  献血可以促进新陈代谢

  采访中,许多市民表现出了对献血的抗拒,在他们看来,献血可能会影响身体健康。其实,具备献血常识的人都知道,献血可以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增强造血机能、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等,尤其对于男子而言,更是有百益而无一害。“女性寿命普遍比男性寿命长,因为女性每月来例假可以将身体中的部分血液排出,起到新陈代谢的目的,而男性缺少这一生理机制,通过献血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刘华以身边人为例,“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只要身体健康,都要求定期献血,不仅对自己身体有好处,日后需要用血时自己及家人都可以享受优惠政策。”

  当然了,献血也不是谁都可以,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患者,服用药品和保健品的人群,例假前后三天的女性,近期熬夜、喝酒等人群均不可献血……每次献血前还要进行32项检查,通过后才能献血。“高原地区海拔较高,第一次献血不能超过200毫升,短短的10分钟,即可完成一次爱心的奉献。冬季天气寒冷,每周一至周五上午11时至下午4时,在拉萨百货大楼旁的流动献血车即可献血。”刘华希望大家都能行动起来,定期献血,让一滴滴血液汇入更多患者的生命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