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行业动态

让医患都有获得感

2018-07-20 张尚华 西藏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

近年来,西藏坚持以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为出发点,围绕“大病不出自治区,中病不出市地,小病不出县乡”的工作目标,深化医改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进展,医患双方的获得感逐步增强。

人民群众是医改的最终检验者,医务人员是医改的直接实施者,医患双方的实际感受和实际行动是医改成败的“金标准”。因此,加快推进健康西藏建设,必须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全面深化医改,就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新成效,更多地体现在增进人民的健康福祉上;坚持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把健康中国建设急需突破的难点、焦点作为西藏全面医改的集中关注点和着力点,努力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不断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提高质量,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

医务人员是医改的主力军。医务人员的参与度,决定着医改成败。如何既突出医院的公益性,又保证医院的正常运营、保障医护人员待遇?笔者认为,应注重提升医务人员的获得感,让医生成为医改的支持力量。近年来,西藏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全力支持受援医院改革薪酬分配制度,按劳分配、多劳多得、优劳优得,医院技术劳务收入中70%以上用于绩效工资。这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但与此同时,还应该进一步改善医务人员的执业环境,做好医疗纠纷一些相关的调解和保险机制建设工作,创造良好的执业环境;加强医务人员的培养,努力提升他们的技术水平和相应的能力,确保医改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