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 轮换图

理塘县甲洼镇:有了家庭医生 看病更方便

2019-07-16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7月11日,一大早,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镇甲洼镇东珠村正在忙碌的村民格绒志玛看到春医生来了,赶忙放下手里的事上前迎接,“春医生,你来了,正要打电话给你呢,这两天感觉头好像又有点晕了。”“来,格绒志玛婆婆,快坐下,测下血压看看。”春医生一边测量血压,一边叮嘱,“血压又升上来了,你今后一定要少吃盐,少喝酥油茶,少吃油腻的食品……”


图为理塘县甲洼卫生院春医生为格绒志玛老人查血压、查血糖、询问身体情况

  虽然是7月,但由于海拔4000多米,这里天气依然寒冷,气温一般在10摄氏度以下,春医生因担心格绒志玛行动不便,来家里为其检查身体,确认老人各项指标正常,春医生又叮嘱她要坚持服药,注意休息,身体有变化就直接给自己来电话。

  春医生是甲洼卫生院副院长,也是一名签约的“乡村家庭医生”。近年来,甲洼卫生院组建健康管理服务团队,以乡村医生为健康管理员,确认重点服务对象,签订服务合同,采取预约服务、主动服务和上门服务等形式,开展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并进行健康评估和医疗指导,提供优质的个性化服务。

  由于服务收费低甚至免费,加上上门医诊十分方便,签约服务广受群众欢迎。目前,甲洼镇卫生院对签约对象中的重点人群,尤其是空巢、行动不便并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100多次,保健指导服务达87%,健康教育6次共计200余人,健康咨询6次共计200余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1700余份,为全镇85%贫困户进行了健康体检,并及时发放结果,对有异常情况的对象进行问题反馈。


图为甲洼镇乡村家庭医生定期给农牧民体检

  “有了家庭医生后,一个电话就能约到医生,看病方便多了,态度还很好!”82岁的老人龙珍告诉记者,自从与甲洼镇卫生院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后,觉得看病不再难。(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扎西曲批)


图为乡村家庭医生为甲洼镇东珠村卧病在床老人龙珍上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