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拉萨市城关区食药监局开展食品经营单位摸底调查工作 保障市民“舌尖安全”

2018-01-22 央金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为确保“两节”期间市民的饮食安全,防止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2018年1月8日至2月8日期间,城关区食药监局结合实际情况,对辖区内展开摸底调查工作,加强了食品安全信息的规范化管理,使日常监督管理更趋完善。

全面检查 确保饮食安全

为切实做好“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防止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进一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结合行政职能划分后工作要求,更有效发挥好基层食品安全监督协管员的作用,落实监管责任,确保市民饮食安全,自2018年1月8日起至2月8日,城关区食药监局对辖区内展开了摸底调查工作。

此次摸底调查工作的主要内容有:食品经营单位持证情况;食品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健康证持证情况;食品经营单位的卫生设施设备和个人卫生落实情况,是否有“三防”(防鼠、防蝇、防尘)设施;天花板和墙面墙皮是否脱落;垃圾桶是否密闭加盖;冷藏设施是否正常运转;食品存放生熟分开是否有明显标志;采光照明设施是否完善;厕所是否远离操作加工间和就餐间;从业人员是否着干净整洁的工作装,是否留有长指甲或染指甲、戴戒指;食品处理区内是否设置足够数量的洗手设施。

此外,还有单位管理制度和台账索证情况(有无完善的单位管理制度,台账票据是否齐全);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登记情况(具体名称及使用剂量);餐具消毒情况和消毒方式(物理性还是化学性)、消毒药品、消毒池;冷藏柜内是否生熟分离,并贴有明显标志,或者是使用一次性消毒餐饮具,是否销售过期食品等。

督促整改 完善监管体系

在检查过程中,城关区食药监局对存在问题的餐饮企业或证照不齐的食品经营单位提出了整改要求,并督促其限期整改。“等所有的摸底工作结束后,我们相关工作人员会对这些存在问题的餐饮企业和食品经营单位进行复查,确保市民在‘两节’期间的食品安全。”城关区食药监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摸底调查工作,有助于完善各食品经营单位的信息和监管体系,加强食品安全信息的规范化管理,为监督食品安全工作提供辅助工具。此外,此次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摸底调查工作也能使餐饮单位对新实施的《食品安全法》以及相关的法律条文有一个新的认知,起到普法宣传的作用。全面提升食品安全协管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使每个队员都要明确自己在工作中的责任和业务方面的不足,认真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做一个合格的、有业务水准的协管员。

“下一步我们将在巩固前期工作的同时,加强工作督促落实,继续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完善各个食品经营单位的信息和监管体系,从而达到对辖区所有食品经营单位现状有一个全面的、深入的了解,以便于更好地监管。同时也强化所有食品经营单位对新的法律、规章制度的认识。”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新闻+:

城关区食药监局 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本网讯(记者 央金)为切实做好“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防止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1月12日,城关区食药监局结合实际情况,在辖区内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重点围绕辖区内人员比较密集的餐饮行业和流通食品经营单位的整体卫生环境和有无过期食品等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共派出8名执法人员,检查了40家食品经营单位,其中餐饮单位28家,流通食品经营单位12家。在检查过程中,对于发现问题的食品经营单位,执法人员当场对其下达整改意见书,责令其限期整改。进一步建立完善食品供应保障体系,确保“两节”期间的食品市场经营秩序稳定,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食品消费环境。

下一步,城关区食药监局将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开展整治行动,加大打击食品违规行为,完善食品安全应急管理机制,畅通信息渠道,加强对安全隐患的分析预警,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充分认识做好“两节”期间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履行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深入分析节日期间食品生产经营特点,有针对性地强化监管措施,加大对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重要环节的食品安全整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节日期间饮食安全,为“两节”营造一个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