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填写表格 西藏包虫病患者可享受免费医治

2018-01-16 周晶 中国西藏网

图为医生在西藏逐一为村民筛查包虫病 摄影:陈冰旭

中国西藏网讯 据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蒋宗华介绍,对检出患有包虫病的群众,可填写《西藏自治区包虫病外科治疗审批表》,拿着这个表格就可到定点医院进行免费治疗,救治费用由政府相关部门统一结算。

包虫病被藏族群众称为“大肚子病”,这种病是由棘球绦虫幼虫寄生于人和动物体内、人畜共患的寄生虫病,可导致肝、肺、脑及骨骼等几乎所有器官和组织损害,其中泡型包虫病是高度致死性的疾病。包虫病不仅给患者及其家庭造成严重的健康危害和沉重的经济负担,同时给农牧业生产带来巨大损失。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防控包虫病工作。2017年出台的《西藏自治区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方案(2017—2020年)》,明确提出要确保2020年实现基本控制包虫病流行的目标,全面吹响了决战包虫病的冲锋号。计划从2017年开始,用3年时间完成对西藏自治区包虫病易感人群的筛查,建立人群健康档案,在患者自愿基础上,组织适宜手术的病人到定点医院手术治疗,为适宜药物治疗的病人提供治疗药物,实现患者基本医疗费用“零”支付。力争到2020年全区不少于40个县人群包虫病患病率下降至1%以下,家犬感染率下降至5%以下,其他县人群患病率、家犬感染率逐年下降,达到基本控制包虫病流行的目标。

在西藏组织的包虫病筛查中,那曲地区巴青县的催赤桑姆被检出患有包虫病,立即被安排到西藏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住院并接受治疗,9个多小时的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恢复良好的催赤桑姆说:“从住院手术到出院,我没有花一分钱,一点后顾之忧都没有。”

做过五次包虫病手术的那曲市白雄乡人嘎云,不便出去赚钱,只能在家里做些奶茶,往炉子里加牛粪之类的轻便活。嘎云病情再次复发后,已无法承受手术的创伤,只能通过药物治疗。“有些口服的藏药不能报销。”每月药费,嘎云要掏1600元。日常生活开支,每月少不了2000元。“花钱算得紧,洗衣机坏了,也不舍得换新的。”“前段时间去拿药,医生跟我说,以后取治疗包虫病的药,不用自己掏钱了。”病了12年,医药费花了十多万元,如今,嘎云再也不用为这笔开支发愁了。

图为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蒋宗华主任正在为包虫病患者手术。

据西藏自治区卫计委介绍,2017年西藏已经完成包虫病手术治疗1300余例,患者筛查及治疗所需的全部费用均由财政支付,有效避免了包虫病患者“因病致贫”。

(中国西藏网 综合/周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