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藏药配方牙膏来创业载誉归来话梦想

2018-01-10 拉萨日报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背景下,刚赴南京参加完推介会的客商们满载着收获的喜悦,踏上回拉萨的返程。在机场候机大厅,一同参加推介活动的大学生创业者土旦尼玛与其他人的行程有所不同,他准备再奔赴西安,期待下一个商机……

公司产品得到广泛认可

来自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牧区的土旦尼玛,是西藏班公湖藏药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他参加各种展会时总喜欢穿着藏装,用一口流利的汉语向顾客介绍藏药材——西藏草本牙膏产品的功效。他说:“2017年,我们公司收获很大,不仅先后参加了西藏职业教育活动周、第20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北京市支援合作地区特色产品展销会、拉萨市赴南京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和净土健康产品展销活动,并有幸结识了从全国四面八方纷至沓来的想合作的销售代理客商们,得到了他们的广泛认可。公司销售出了上万支牙膏,与实力雄厚的销售商达成合作协议,在北京的150家社区门店铺上了货,同时在全国大润发系统、欧尚系统、永辉等连锁系统,天猫、京东等线上开通了网络销售。”

土旦尼玛给人的印象是沉着稳重、精干利索,浑身充满创业的激情。这位果敢追逐梦想的年轻创业者,还有一个身份,就是拥有执业医师资格证的藏医医师。2015年,土旦尼玛毕业于西藏藏医学院藏医专业,对内科、儿科、外科等都有丰富的诊治经验。他说:“我的父亲和爷爷都是牧区藏医,小时候听长辈说村庄背后的山上有藏药材,不仅人吃了可以治病,就连牛羊生病了也会自己去找药草吃。”因为对家乡藏药材资源的好奇,初中毕业后,土旦尼玛开始系统地学习藏医。经过6年多的刻苦钻研,顺利拿到了助理医师和执业医师资格证,在拉萨开办诊所,创立了“澄水珠”藏药研发公司。“我选择学藏医最重要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家乡缺少真正懂医疗的人员,我想尽自己的努力,试着去做些改变。”

填补无本土牙膏品牌的空白

土旦尼玛说,小时候看到村里有人牙痛时非常难受,吃药没效果的就只能拔牙。在诊所给人看病,也了解到很多人都患有口腔疾病,牙病给患者带来的困扰真不容小视。所以,自己特意去关注藏医理论中治疗或保养牙齿、牙龈等口腔疾病的相关知识,总结出“要是能从口腔保健做起,便可以减少很多牙痛的问题”,于是产生了研发藏医药成分牙膏的想法。

为了“西藏草本牙膏”的研发,土旦尼玛硬着头皮奔波在人生地不熟的内地城市。翻阅医学古籍、虚心走访、上山采药,不断进行临床试验,历时5年多,2015年终于完成了首款具有清洁、止血功效的藏医药牙膏配方研制。“西藏草本牙膏”的成功研发填补了西藏没有本土牙膏品牌的历史空白。目前,土旦尼玛和他的团队研发出了以藏医药为特色的3种配方、5款牙膏产品,其中包括专门为儿童研制的可吞食牙膏。这些产品是藏药材理论与现代科技技术结合的成果,真正意义上传承和发展了藏医药文化和技术。

致力于藏医药日化研发销售

“西藏草本牙膏”的包装极具民族特色,用的是仿藏纸原浆的外包装设计,简洁清爽且很有质感,并印有汉藏双语文字。“这款产品的包装设计,我做了20多次,这是我第一款藏药系列产品,也是西藏第一款藏医药牙膏,我想将藏文化和藏医药都融进这款产品中去,希望这支牙膏不管带到哪里,别人一看就知道:‘哦,这是西藏产的’。”土旦尼玛欣慰地说道。

“西藏草本牙膏”已逐渐走向全国市场,然而,土旦尼玛告诉记者:“最初创业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既没有资金,也没有人脉,虽然当时收获了研发成功的喜悦,但产品如何销售又成了新的难题。为了筹集资金,我发过传单,批发过小商品,每天都为了生存而奔波。政府了解到我的困难后,在百益超市提供了免费三年的商位。如今,艰苦的创业,不懈的努力,‘西藏草本牙膏’才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2015年,土旦尼玛对市场进行调查,听取消费者反馈,与各大超市签订购销协议,根据市场需求,对产品的净含量到包装进行了完善。2016年,土旦尼玛遇到了从事广告传媒工作的拉乌贡嘎,因具备较强的市场开拓和品牌运营能力,拉乌贡嘎成为了他的金牌合伙人。在柳梧新区拉萨众创空间11层,他们开始精心地孵化项目。“我们还要开发一系列藏医药产品,如藏药香味的沐浴露、洗发水、香皂以及擦脸油等洗漱品和日用品,并计划建立首个藏医药日化产品研发基地与生产厂房。希望我们通过这款藏药草本牙膏,不但能够给客户提供口腔健康护理,还能向区内老百姓普及口腔健康知识,向区外宣传藏医药文化,让更多的人感受藏医药文化的魅力,了解藏医药文化的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