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藏医药

流感来袭 医生为你支招教你如何预防

2018-01-10 卓嘎拥宗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记者 卓嘎拥宗 摄

冬天是流感高发季节。近日,记者走访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和多家诊所发现,今年的流感比起往年似乎更“猖獗”,而且前来就诊的多是儿童患者。业内人士表示,自去年11月以来,流感病人逐渐增多,并且比往年有明显上升,预计今年3月流感高发期将会结束。目前,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儿科每天接诊流感和呼吸道感染疾病患者达100多人。

小孩抵抗力差更容易得流感

进入冬季,气温逐渐降低,天气干燥,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流感高发期,尤其是小孩更容易感染。在拉萨某诊所带孩子看病的市民卓玛深有同感,“孩子今年5岁了,冬天经常感冒,而且不容易好,每次都需要到诊所打点滴。”

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达珍介绍:“小孩的免疫力还没有完全成熟,比起成年人更容易感染像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疾病。”

记者在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儿科看到,到处都是等待就诊的孩子和陪伴的家长,甚至在走廊和医生办公室里也有患者打点滴。“冬季由于天气干燥、寒冷,呼吸道感染疾病和流感等传染性疾病会明显增多,而今年比起往年更多,尤其是肺炎患者。现在我们儿科门诊,流感和呼吸道感染疾病患者接诊量每天达到了100多人。为此,近期我们科室每天保证全员在岗,并且还在门诊里又配备一位出诊医生。”达珍说。

应对流感应以预防为主

自去年11月以来,西藏流感病人逐渐增多,比往年有明显上升。

“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主要区别在于流感具有明显的传染性(流行性),且流感较普通感冒发病更急,会出现发热、四肢无力等症状,而且较普通感冒更重。冬季,由于我区天气干燥以及温差大等原因,流感病毒容易播散。近期,由于流感患者较多,来我们科室门诊就医的近一半都是‘感冒’患者。”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内二科副主任医师鲁燕云说。

“简单来说,呼吸道疾病分为上呼吸道疾病和下呼吸道疾病。上呼吸道疾病常见的就是普通感冒。由于我区气候干燥、寒冷对气管的黏膜刺激较大,像支气管炎和肺炎算是比较常见的下呼吸道疾病。”鲁燕云说。

近期拉萨流感如此“猖獗”,该如何应对呢?鲁燕云表示,主要应以加强预防为主。首先饮食要以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类为主,多喝开水,注意休息。其次,要进行适当锻炼,通过饮食和锻炼来提高人体抵抗力。另外,室内要保持通风,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地方交叉感染,还需做好保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