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彭州对口帮扶显成效 黑水150亩大黄迎丰收

2022-11-25 四川日报

  11月23日,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晴朗乡沙窝村田间地头一派丰收的喜悦——农牧民迎来大黄首次丰收,大家从地里将个头大、品相良好的成熟大黄清洗、装袋,再送到加工厂进行切片烘干。

  沙窝村地处高半山。2018年,为帮助当地增收致富,成都彭州市对口支援工作队经过调研、论证,确定发展道地药材大黄种植产业,并动员当地村组干部发挥带头作用,流转150亩草坡台地,开始第一批大黄药材试种。

  “经过4年努力,150亩大黄已全部成熟,达到采收标准。”彭州对口支援工作队队长谢涛介绍,为解决村民大黄药材的销路问题,工作队积极与在彭各大制药企业对接,促成种植户与彭州市协力制药有限公司签订购销合同,今年预计总收入逾90万元。谢涛介绍,“下一步,我们还将用情用力牵线搭桥,力争促成企业与种植户‘结对子’,探索推行订单式种植模式,提升群众积极性、保障种植户经济效益。”

  产业的发展,提升了沙窝村自我“造血”能力。该村20多名村民通过在种植基地务工,实现了就近就业。“把家里的土地流转出去后,不仅有流转费,还能就近打工,一年下来能增收四五千元。”沙窝村村民额拉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