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新春走基层】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隧道风声有多大?

2022-01-26 新华网

  海拔5000米,可可西里东南,气候酷寒,人迹罕至。这里是风火山,有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隧道——风火山隧道。

  一年只有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是风火山隧道自然气候的真实写照。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格尔木工务段秀水河线路车间的二十多位职工,坚守在这个常年大风的隧道口,保证青藏大动脉的安全畅通。开工前,车间主任鄂年明(左二)再三叮嘱职工注意安全。

  时而在铁轨上敲敲打打,时而趴在铁轨上观察平整度……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格尔木工务段秀水河线路车间的职工不畏高寒缺氧,顶风冒寒坚守在这里。

  2022年是鄂年明(右一)在风火山的第16个年头,也是他退休前最后一次坚守在风火山隧道口。

  棉帽子、皮手套、厚脖套、棉裤、棉护膝……这些是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格尔木工务段秀水河线路车间职工一年四季的着装标配。图为鄂年明向着风火山隧道走去。

  隧道内凛冽寒风吹得人几乎站不住脚,呼呼的风穿透身体。鄂年明顶着风,手拿测量工具,走走停停,还不时跪在零下三四十度的钢面上,仔细查看线路平顺情况。

  这条1338米长的隧道,这位铁路“老师傅”来来回回走了上千次。“风火山隧道附近的每一根草我都知道。”鄂年明自豪地说。

  “站好最后一班岗,坚守最后一个春运。”这位54岁的东北汉子为这条青藏铁路,为风火山隧道奉献出了最好的年华,也留下了最难忘的回忆。


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格尔木工务段秀水河线路车间的职工在风火山隧道口进行拨道作业。


鄂年明指挥职工进行拨道作业。

  线路巡检工作结束,中国铁路青藏集团公司格尔木工务段秀水河线路车间的职工抬着160公斤重的捣固机离开轨道。


线路巡检工作结束已是下午4点,鄂年明和工友才开始吃午饭。


鄂年明(右二)和工友在海拔4707米的风火山车站合影留念。

文:王浡 潘彬彬

图:潘彬彬

视频:潘彬彬 周盛盛 马建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