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青藏绿色驿站实施五年 可可西里公路沿线垃圾“有处可投”

2021-12-02 中国新闻网

  “如今,从青海省格尔木,经过可可西里,到长江源头,青藏公路绿色驿站青海段已投运五年,已吸引近1000名志愿者接力参与,收集和带走了50万件垃圾。”中国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负责人杨欣1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

  “青藏绿色驿站”项目是由青海省政府与绿色江河合作共同在青藏公路沿线建立的垃圾回收站,以垃圾回收为主,兼顾提供长途货车司机、自驾车游客短暂休息和生态资源及环境保护宣传的公益性站点。该项目目前在青海境内已建成格尔木驿、昆仑泉驿、昆仑山驿、三江源驿,长江源驿、风火山驿6个驿站。

  杨欣介绍,基于调查,绿色江河号召青藏公路上的自驾车游客,参与“带走一袋垃圾”项目,利用空返车辆将长江源的垃圾运至有处理能力的城市,有效减少水源地垃圾污染并回收利用资源,且探索出“分散收集、长途运输、集中处置”的青藏高原垃圾收运方式。

  “通过五年的探索和示范,为使青藏公路昆仑山口至唐古拉山口450公里两侧的垃圾‘有处可投’,分布在青藏公路青海境内的6个‘青藏绿色驿站’于2016年启动实施,从格尔木到唐古拉山镇延伸420公里,穿越柴达木盆地、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江源国家公园、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等多个重要地理单元。”杨欣说,每个驿站由停车场和集装箱改造的房屋组成,集装箱房屋分为不同功能的游客服务房、垃圾收集工具房、志愿者宿舍、厨房、环保旱厕等,集装箱房屋成本低,便于整体吊装运输,更适应于青藏绿色驿站按季节开放的运转特点。

  “这几年,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长江源区以及可可西里沿线的环境也有了较大改变。”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站长吐旦旦巴对中新社记者说。

  来自广州的志愿者李林昊今年年初在绿色驿站工作,“我们志愿者平时的工作就是在沿线捡拾垃圾,并开展垃圾调查,获得全面准确的垃圾数据,为当地垃圾处理能力建设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