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探访青海尖扎黄河岸畔残疾人“幸福之家”

2021-12-02 中国新闻网

探访青海尖扎黄河岸畔残疾人“幸福之家”
图为工作人员和残疾人在尖扎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制作手工作品。张添福 摄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马克唐镇的仁青吉老阿妈,每当说起前些年的独居生活时,总是感叹生活不易,“现在想想,心里很难过。”

  尖扎县位于青海省东南部,是个多民族聚居区,黄河在尖扎县境内由北向南流经96公里。

图为尖扎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食堂工作人员烹饪午餐。 张添福 摄
图为尖扎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食堂工作人员烹饪午餐。张添福 摄

  “我是个残疾人,身体还有很多疾病,一个人居住就不想做饭。”仁青吉日前对记者说,“那时候,一天买馍馍、吃馍馍,馍馍都吃烦了。”

  2020年底,她的夕阳人生迎来幸福“新曙光”,当年年底,她入住尖扎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我都感觉有点不相信,就像在做梦一样。”

  “在这里,我吃得很好,工作人员双手端着碗,敬我们吃饭,感觉很舒服。这一年我胖了好几斤。”仁青吉的话引得一阵欢声笑语,“在托养中心,我和工作人员有说有笑,心里很开心。”

图为尖扎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负责人张财指导一名残疾人骑动感单车。 张添福 摄
图为尖扎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负责人张财指导一名残疾人骑动感单车。张添福 摄

  据悉,尖扎县为解决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生活问题,把改善生活质量、提高生活品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之一,投资331万元新修并扩建了尖扎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投资88万元修建食堂、洗浴室、室内活动室、图书馆、医疗室、文化墙、休息亭等配套设施,并安装康复锻炼器材等设备。

  目前,尖扎县30位肢体和智力残疾人,由政府支持,生活在这处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此外,尖扎县还将33名年龄偏大、无人照顾的残疾人寄宿在尖扎县敬老院。

图为工作人员和残疾人共同制作手工作品。 张添福 摄
图为工作人员和残疾人共同制作手工作品。张添福 摄

  “残联是广大残疾人的‘救助站’,是他们可信赖的‘家’。”尖扎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文辉说,托养中心奉行“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造福一方人”的宗旨,旨在让残疾人群体过上更好的生活。

  文辉说,残疾人被托养后,残疾人的家人能放心外出工作,家庭收入能立马改观。

  尖扎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负责人张财说,接触残疾人托养服务,便放不下这里的残疾人,“因为托养之前,每一个残疾人家庭,都有不一样的困难。”

  肢体和智力残疾的尕藏加,此前独自一人居住多年,家里曾经因冬天生火而引发火灾。如今,尕藏加成功托养,吃穿不愁。

  “他们的脸上,经常能看到满满的幸福感。”张财说,除了吃饭、洗衣等基本需求外,托养中心还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如唱歌、跳舞、做操、绘画、剪纸等。

  “我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张财说,“残疾人的笑容,代表托养中心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