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青海省海南州龙羊新村的小康故事

2021-04-08 青海日报


马龙清在给猪喂食。青海日报记者 郭靓 摄

  “龙羊高峡,黄河奇景,广漠夹岸,清流潜行,陡壁万仞,巍然天门。”

  4月7日,走进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龙羊峡镇龙羊新村,深感这雄伟壮丽来自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人民工匠巧然天成技艺的完美结合,更是库区移民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具体体现。

  为了龙羊峡的建设,从1984年到1997年,龙羊峡库区移民先后搬迁6次,却依旧难舍故土,凭借勤劳的双手和坚定不移的信念,在原本被视作荒山的龙阳湖畔,建起了一个新的村落——龙羊新村。

  新村要有新面貌,新村要有新生活。近年来,龙羊新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认真贯彻省州县关于乡村振兴战略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村党支部发挥示范引领为核心,以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为主线,推动实施了“三色产业”发展,为村子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作为全省乡村振兴试点村,如今的龙羊新村正在描绘着属于自己的幸福小康路。

  马龙清的“养猪经”

  马龙清家,两栋小楼一前一后整齐排列着。这两座小楼分别是2012年和2018年盖的。小楼后面,是马龙清养猪的地方。这几年依靠养猪,马龙清一家的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97年,马龙清还在上小学,家中靠父亲在外务工和母亲在家务农的微薄收入维持生计。但因为那时家里养着两头母猪,就有了靠养殖致富的想法,家里的生活也因养殖慢慢有了转变。

  一提到养猪,马龙清总有说不完的话,如数家珍般讲起了自己的“养法”——宁愿少睡几个小时,也要让小猪“吃饱喝足”。从来不会给猪喂激素,饲料是用自家地里种的豌豆秧、麦草、燕麦等制成的青储饲料。定期给打预防针,防止小猪患疾病。母猪奶水不够时,订购牛奶喂小猪……

  小猪的销售从来不需要马龙清发愁。龙羊新村党支部书记王贵福会将马龙清家的小猪仔按市场价统一收购到他的合作社里。2019年时每头800元,由合作社销往共和县、兴海县等地区。由于品质好,2020年猪仔销量达到200多头。

  如今,随着生猪价格越来越高,今年猪仔价格达到了1400多元,马龙清估计今年可赚得纯利润10万元。

  靠着一笔笔养猪的收入,短短几年时间里,将土木结构的房子翻修一新,住上了如诗中所描绘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海景房”,还接二连三添置了55寸液晶电视、双开门冰箱。

  任生昌的农家院


任生昌在采摘自家种的葱。青海日报记者 郑思哲 摄

  55岁的任生昌站在自己的菜园里翻着地,累了,直起腰,用袖口擦擦额头的汗水,眼神又似往常一样,眺望着远处水天一色的龙羊湖。而他身后,就是寄托着一家现在与未来幸福生活的农家院。

  在经营农家院之前,任生昌夫妻二人一直在龙羊峡镇上务工,一年的收入也就1万多元。2015年,龙羊新村发展乡村旅游,夫妻二人决定把未来生活的希望寄托在旅游上,全心全意经营起了自家的农家院。在院里院外开辟菜园、二楼办起住宿……农家院的人气越来越旺,旺季时,几乎天天爆满,最多时一天能接待30多人,收入最多时能达到5万余元。

  说起成功的秘诀,任生昌觉得浓郁的乡村风味是吸引游客的一大法宝。豆面馓饭、苦苦菜、炒洋芋……这些是赵玉莲拿手的农家饭食。若是游客自己下厨,自己种的蔬菜瓜果可供享用,还能享受到采摘的乐趣。

  在任生昌的农家院能够眺望到的地方,一座灰白色的高大建筑伫立在龙羊湖畔。这是村里为壮大乡村旅游修建的渔业休闲山庄。虽然还未营业,但足以彰显龙羊人对发展乡村旅游的信心。

  “龙羊湖畔党旗红”。在龙羊新村党支部副书记华旦仁青眼里,未来,龙羊新村将依托龙羊湖丰富的渔业资源,打造以鱼为主的农家品牌;同时,依托计划打造的杏花林、秋千谷等人文自然合一的景观,发挥龙羊湖的自然风光优势,打造具有龙羊新村特色的乡村旅游景观。

  杨世放的为民情

  在共和好人、原龙羊新村村委会主任杨世放家中,一大本相册里面记录了村子的“前世”。

  从1972年开始担任龙羊新村社长,1993年至2014年担任村委会主任,杨世放对村里的条件再熟悉不过——土层薄、石头多,十几年前,靠种小麦、蚕豆维持生计,是真正的靠天吃饭。

  自从担任村委会主任以来,他组织村民平整土地、修建家园、引黄灌溉、植树造林、修路通电……一件件、一桩桩,全都办到了百姓的心坎里。

  为了增加村民收入,依托龙羊新村交通便利、种植饲草料耕地充裕、群众有养殖经验等优势,杨世放又在村里发展起了牛羊育肥产业。刚开始,村里不少群众认为牛羊育肥本大利小,增收致富难,不愿投资牛羊育肥产业。为消除群众怕赔本的顾虑,杨世放带头育肥了300只羊,当年收入就达到2万元。在他的带动下,村里育肥规模逐步扩大,如今已成为龙羊峡镇最大的羊育肥基地。

  如果说相册里记录着村子的“前世”,那么村民的生活就映射着村子的“今生”。根据打造高原旅游特色小镇这一具体目标,村里今后还要打造钓鱼台、码头,发展钓鱼、快艇等水上旅游项目,房子周围要种上经济林,杨世放相信,村子将会越来越美,村民将会越来越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