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播撒春天的希望——四川甘孜县春耕备耕生产小记

2021-04-05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四月的四川甘孜高原,阳光明媚,春意盎然。在广袤的田野上,“铁牛”往来驰骋,农民在田间穿梭忙碌,一幅生机勃发的春耕生产图跃然眼前。甘孜县16.79万亩耕地春潮涌动,勤劳的农民正播种着“希望”,期待着一个风调雨顺的好年景。

  科学谋划助春耕


图为四川甘孜县“铁牛”忙春耕

  人勤春来早。笔者行走在甘孜县拖坝乡拖坝村的田间地头,感觉一股股春风迎面扑来。三五成群的农民有的在平整土地,有的在拉运农家肥,有的在播撒种子……拖拉机、播种机奔走在田间,农民挥汗如雨,春耕生产的帷幕徐徐拉开。

  村民益西泽仁正开着播种机忙得不亦乐乎。“近年来,县上在我们这里搞良种基地建设,免费给了我们种子和肥料,收入比往年高多了。现在正是播种的好时机,不能误了这最关键的农活。”益西泽仁告诉笔者。

  据悉,去冬今春以来,甘孜县在深入调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印发了《关于抓好2021年备春耕工作安排的紧急通知》,将各项农业生产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各乡(镇)。据悉,今年该县计划投资300余万元,在16个农业乡镇建设青稞良种扩繁基地13000亩,投资300万元建设油菜基地2000亩、向日葵基地200亩,投资60万元建设牧草基地1000亩。同时,通过流转土地的方式,计划投资800万元在拖坝、南多乡等乡镇建设青稞良种繁育基地5000亩;通过招商引资,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投资200万元在拖坝、建设马铃薯基地3000亩。

  科技服务助春耕


图为四川甘孜县技术人员向当地农民传授拌种知识

  “我县的青稞最佳播种期在清明前后,采取合理的种植方式可以增产,良种良法可以增收……”这是甘孜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总农艺师王媛给拖坝村村民讲解科学种植知识时所说的一番话。为打好春耕备耕“科技牌”,该县农牧农村和科技部门组建5个专家服务团队,派出170余名精干农业科技特派员,深入田边地头,向农户送去“良种、良法、良机、良田、良制”等农业实用技术。


图为四川甘孜县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当地农民科学春耕

  截至目前,该县派遣技术人员500人次,开展技术培训1.5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并采取上门咨询和现场讲解、示范的方式,对拌种、磷铵基施、如何识别伪劣农药、肥料等实用技术进行了培训,把科技知识送到农户家中,送到田间地头。

  备好农资助春耕

  4月4日,随着一阵汽车轰隆响,甘孜县色西底乡政府门口迎来了县里送农用物资的大车,全乡人热火朝天地卸起了物资。


图为四川甘孜县为备战春耕,送放心农资下乡

  “为保障群众抢抓春耕时节早播种,我们坚持当好抓供保种‘后勤部’,根据当前农民特别是困难农民春耕生产需要,开展‘送良种、送化肥、助春耕’支农惠农行动,把一批与春耕生产紧密相关的优质农资、农业机具和先进的农业科技送到群众家门口。”该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该县整合各类资金300余万元,采购各类肥料700吨、农用薄膜5吨、各类农药2吨、农机具450台套、青稞良种300吨、马铃薯100吨、油菜良种400公斤、各类蔬菜种子100公斤用于春耕生产。县农牧农村和科技部门无偿派出车辆40余辆次,将所有农资运送到农户手中,降低农户农业生产成本10万余元。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时节催农人。田野上、春风里,犁耙掀起热土,汗水播撒下了春天的希望。(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李珍兰 彭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