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涉藏动态

甘肃省舟曲县:发展特色种植 盘活资源助力增收

2021-01-12 央视网

  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针对当地很多人外出打工、大面积土地撂荒的现实问题,舟曲县大力发展中藏药材种植特色产业,既把闲置土地充分利用了起来,又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吸引更多外出打工的青年回乡发展,铺就了一条家门口就业增收的幸福路。

  包战才是舟曲县大峪镇大坪村的一名中藏药材种植户,一大早他就在给儿子讲授药材晒干和打包技巧。

  作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老包两年前的日子过得还紧紧巴巴,有时甚至揭不开锅。而今,他干劲满满,腰包也逐渐鼓了起来。

  老包的家乡大坪村属高寒阴湿地区。受地理环境影响,这里种植的农作物长势不好、产量较低。

  精准扶贫以来,当地政府经过考察调研,发现大坪村湿冷的特殊环境,非常适合羌活、大黄等中藏药材的种植。在一系列帮扶政策下,大坪村根据实际情况,将村里空闲的土地利用起来,搞起了中藏药材特色种植产业。

  中藏药材种植,各地的气候、海拔和土壤等条件不同,种植技术也可能千差万别,因此,除了借鉴外地种植经验,还要探索形成符合本地实际的经验技术。

  为了发展好这一特色产业,村里经常会举办专门的药材种植技术培训,专业的技术人员会为村民详细解答药材种植的各类难点问题。

  村里的中藏药材产业发展势头越来越好。现在,老包的儿子也不外出打工了,回来帮着父亲一起种药材,承担起药材种植方面的重活,这让老包如虎添翼,父子俩一起致富的劲头也更足了。

  在大坪村,受中藏药材特色种植产业的吸引,越来越多像老包儿子这样的年轻人,放弃了在外打工,回乡参与种植产业。随着药材种植规模的扩大,越来越多的村民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随着一车又一车药材从村里运往村外,这条散发着药香的小路,已经成为大坪村村民心中的幸福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