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过最早的新年 赏“醉”美的林芝

2022-11-25 西藏商报

  吃上一口吉祥的“切玛”,饮上一杯醇香的青稞酒,跳上一段林芝独特的工布箭舞,在欢快的舞蹈和喜庆的氛围中,“雪域江南”林芝开启了“过年模式”。

  11月19日,在林芝市巴宜区布久乡仲果村,少儿表演歌曲《新年的愿望》、歌伴舞《吉祥酒歌》、舞蹈《响箭传佳音》……一个个精彩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喜迎新年的喜庆气氛从台上传递到台下,现场观众看得津津有味,时而鼓掌喝彩,时而应声高歌。火红的灯笼,吉祥的“切玛”,欢快的舞蹈,尽情地歌唱,台上台下连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也拉开了林芝工布新年的序幕。

  11月24日,林芝市巴宜区、米林县、工布江达县等工布地区迎来西藏“最早”的新年——工布新年,也是林芝一年当中最隆重的节日。工布新年又称工布节,为每年的藏历十月一日,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工布新年期间,工布人民会穿上工布地区特有的节日盛装,开展吃“结达”等年俗活动,还会举行跑马射箭、摔跤比赛等竞赛活动。

  以此次文艺演出为标志,林芝市拉开了以“冬游多彩林芝 玩转工布新年”为主题的2023工布新年暨响箭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据林芝市旅游发展局局长谭勇介绍,工布新年期间,林芝将举办“工布阿哒”杯响箭比赛以及“醉”美林芝评选活动,分别评选出“醉”真挚笑容、“醉”风情美宿、“醉”有礼手信、“醉”地道美食。同时,通过“云直播”的方式,分享林芝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带网友沉浸式体验工布新年的民俗文化,还将连线知名音乐人、非遗传承人,促进各民族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