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林芝桃花节为何“旺”到了广东?

2021-04-15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今年的桃花节人气有多“旺”?

  据林芝市旅游发展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西藏林芝第十九届桃花旅游文化节(简称桃花节)期间共接待游客52.7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7.56%,创下历届桃花节游客数量最多的历史记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桃花节期间,来林芝旅游的广东游客量超过四川,广东成为西藏林芝第一大客源地。

  大批游客不远千里一睹林芝春色并不是偶然。从开进广州CBD的广东援藏主题地铁,到广东卫视中展现的雅江两岸十万亩野生桃花林芝美景,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宣传推介下,潜移默化中,林芝逐渐成为不少广东游客心中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图片由林芝市旅游发展局提供

  而引起游客的向往只是第一步,更好地把游客“引进来”,便捷的交通是基础。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协调下,林芝-珠海,林芝-深圳航线相继开通、恢复。桃花节期间,“南航”为广州、深圳飞林芝各加了三班航班,2020年新开通的珠海—重庆—林芝航线增至每周四班。

  游客和客商来到林芝的感受如何?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林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光明用“三个想不到”做了概括:想不到林芝的春天这么美、想不到林芝的变化这么快、想不到林芝的发展潜力这么大。

  “受新冠肺炎疫情疫情影响,大家对旅游的愿望都比较迫切,可以说,今年桃花节的火爆在预料之中。”刘光明表示,今年桃花节的火爆,让很多旅游产业经营者、从业者看到了林芝旅游巨大的商机,广阔的发展前景正进一步促使旅游业提质升级。对林芝而言,今年桃花节既是机遇也是考验,如何借此机遇更好地将林芝旅游推向全国,如何更好地提高接待服务水平,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新的课题。

  据悉,今年桃花节期间,由林芝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主办的“2021年西藏林芝第十九届桃花旅游文化节暨粤林产销投资对接会”召开,吸引来自广东的85家企业、院校、科研院所及行业协会(商会),以及区内外企业共180余人参加活动,共签约现代农业、商贸物流和清洁能源、文化旅游产业、消费援藏等21个合作项目,总投资35亿元。

  富民兴藏,产业是基石。近年来,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通过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引入企业合作、开展消费援藏等方式,大力扶持茶叶、藏猪、藏鸡、藏药材等高原产业,推动中医和藏医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的“西藏馆”已经开业,粤港澳大湾区“7+2”西藏特色产品和旅游推广交易中心加快建设,各地(市)直销门店全部开业,“林芝源”消费援藏品牌和“永不落幕”的消费援藏平台取得显著成效,累计推动销售西藏农特产品5亿多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刘光明认为,青藏高原独特的生态环境赋予了林芝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旅游资源,而广东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市场、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两地差异化资源形成优势互补。要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形成市场倒逼机制,加强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增强林芝发展的内在动力,持续增强“造血”功能,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西藏网 记者/欧帆 吴建颖 李元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