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监测显示 大峡谷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丰富

2021-04-14 人民网-西藏频道

  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简称“大峡谷保护区”)地处我国重点生态功能区,森林资源和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是具有最完整的山地生态系统垂直带谱的保护区,也是世界山地生物多样性重点保护的生物地理区。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豺。图片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提供

  2020年10月,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保护地司委托,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联合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在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主要调查在生物多样性重点区域按照不同生境、海拔设计布设监测样线,计划通过长期的监测来全面了解保护区重点保护物种的分布、数量等本底情况。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赤麂。图片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提供

  截至2021年3月,项目成员在波密、墨脱两县共布设了80台红外相机。“通过对今年第一季度红外相机调查结果的整理,调查已经记录到兽类32种,鸟类30种。”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保护主任赵翔说。

  “根据最新的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名录,此次拍摄到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包括不丹羚牛、云豹、金猫、大灵猫、豺、喜马拉雅鬣羚、赤斑羚、棕尾虹雉等8种。”赵翔介绍,“此次调查共拍摄到云豹26次,而且在多个样点均拍摄到不同行为的影像,表明墨脱区域的森林为云豹提供了充足的栖息地和食物来源;共拍摄到金猫65次,并且记录到了花斑型、麻褐色型、黑色型、灰色型、红棕色型等至少5种色型的个体。唯一的国家一级保护犬科动物豺,拍摄次数达到52次,且多为群体活动。”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羚牛。图片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提供

  “本次调查在多个点位均拍摄到云豹、金猫、豺等多种高等级食肉动物同域共存的情况,这里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支撑了高密度的有蹄类,为顶级食肉动物提供食物和生存繁衍空间,同时也保证了该区域顶级食肉动物的种群稳定。”参与此次调查的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负责人李成介绍。

  据已有资料初步统计,大峡谷保护区是我国有蹄类与食肉动物种类最密集的地区,这里有蹄类动物包括斑羚、鬣羚、岩羊、麝类、鹿类等至少14种。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云猫。图片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提供

  调查项目得到了西藏自治区相关林草部门的支持。下一步,调查人员计划通过科学的调查和监测,为这里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科学依据,开展基于社区的保护行动,为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下探索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进行探索和示范。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喜马拉雅鬣羚。图由山水自然保护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