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今年将加快形成“交通一体化”

2021-02-23 西藏商报

  日前,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暨2021年经济工作会。记者了解到,2021年,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把出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和服务格局,加快形成“交通一体化”,重点抓好城市公交综合交通停车楼战略与客运枢纽场站建设工作。

  积极推进平安交通建设

  2020年,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强化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采用“闭环式处理”办结违规行为6693起,已处理6519起,未处理174起,闭环率为97.4%。

  同时,针对出租车、公交车等运营车辆,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组织安全生产检查(隐患排查)1125次,排查隐患395处,整改率100%;完善出台安全生产9项文件制度,组织安全生产培训748次,培训36604人次;召开安全生产会议31次,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14份;共出动检查人员1211人次,对9985辆次车辆进行监督检查;在客运站及人流量大的公交站台安排文明引导员,减少潜在安全隐患。

  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将结合自身拥有的资源优势和现行发展战略规划,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载体,对基础设施配套不健全、不完善、制约短板进行集中研究。同时,将改进服务供给模式,对服务质量不规范、市场秩序混乱、经营管理难度大等现象进行大力度专项整治,进一步提升保障民生和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积极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和平安交通建设。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了解到,今年,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交通强国发展。坚持把出行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和服务格局,加快形成“交通一体化”,重点抓好城市公交综合交通停车楼战略与客运枢纽场站建设工作。

  积极推进城市公交综合交通停车楼战略。今年,为全面推进拉萨城市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综合品质,综合城市经济发展和功能需要,综合考量进行配套建设,拟建设城市综合服务体,以及集停车、加气、超市、休息室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场站,强服务、增特色,促进城市公交体系转型升级,改善城市公交基础设施面貌、提升服务质量和经营管理。

  加快推进客运枢纽场站建设。加快推进城东客运站、东嘎客运站项目推进工作,为适应新时代客运站发展需求,完善建筑设施服务功能需要,投入先进科学技术,优化结构布局,美化站容站貌,发挥和延伸客运站服务功能,形成集旅客运输、快件行包托运、商贸经营为一体的交通枢纽客运站,从而提高道路运输竞争力,为广大乘客提供优质服务。

  推进一条龙驾驶员服务体系

  “今年,我们将加快动能提升转换‘补短板’,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围绕‘车轮子’和互联网+,多种类、多层次、多渠道探索和创建拉萨市产、学、研相结合发展的新路子,坚持以产业为龙头、以效益为目标的原则,带动产业转型,打造更多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说。

  今年,拉萨市交通产业集团将结合交产集团主营业务,以创新服务为核心,拟与拉萨市某县(区)、工业园区合作,通过驾驶员学习、教育、考试、培训等一站式、一条龙驾驶员服务体系后直接输送至交产集团,最终形成高层次、综合性、开放式的管理、创新、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中坚力量,解决社会就业压力,为拉萨市交通运输和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我们将严守‘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以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发展实际,切实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行业重大安全风险,为加快推进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交通强国作出应有贡献。”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