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雪域高原,科技援藏脚步铿锵有力

2022-08-11 科技日报

  2022年8月5日,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与长江大学“科技合作”签约仪式在拉萨举行。此次签约是长江大学将技术带进西藏,履行技术援藏、产业援藏使命,助力雪域高原科技创新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而打造的“小组团”式科技援藏新模式。

  像长江大学一样,随着越来越多高校院所“小组团”式科技援藏的加入,西藏科研基础条件不断改善,研发能力明显增强,科技人才综合素质显著提高。一个个科技援藏项目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为雪域高原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凝聚力量,充分利用科技援藏资源

  日均产鲜蛋28万枚,年产有机肥3.5万吨,占领山南、拉萨、林芝、武汉等市场……这是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产业援藏招商引资重点企业——西藏宏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目前的生产情况。

  产业援藏离不开科技支撑。自2016年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伊始,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即提出了“一个主导产业、一个龙头企业、一批配套企业、一个科研院所、一个全产业链”工作思路。

  “在科研团队的帮助下,我们的鸡苗存活率和产蛋率分别提高到了97%和96%。”西藏宏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波感慨地说,“在高原办企业,没有科研力量的支撑合作是不行的。”

  为促进企业健康成长,湖北省制订了《湖北省科技援藏三年行动方案》,通过实施十大重点科技援藏项目,力争通过3年努力,为产业援藏等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湖北省第九批援藏干部、山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贺云松告诉记者,目前已有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协和医院、安琪集团等10多家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落户山南,开展科技援藏。

  强化合作支撑,助力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中央部委和援藏省市的大力支持下,西藏自治区科技厅积极与各方援藏力量合作,共同围绕雪域高原传统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的关键科技问题,联合攻关,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

  西藏首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川藏铁路技术创新中心(西藏)获批,国家电建集团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设西藏自治区水风光储能源技术创新专项,三峡集团西藏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建设西藏自治区藏东南水电技术创新中心……中央部委及各对口援藏省市给予西藏科技创新工作尽可能地倾斜、照顾、支持,西藏自治区科技厅也通过进一步深化科技攻关、智力服务、技术指导和产业发展,实现从安排项目、落实资金、人才培养、智力援派到灌输理念、传授方法的转变,以更加灵活的方式提升西藏科技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区域创新与成果转化处处长李家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正是由于大力实施科技援藏和科技合作,聚焦国家科技战略与区域发展重大需求,主动深化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引导创新要素跨区域有序流动和高效集聚,西藏科技创新才有今天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

  成果落地,惠及雪域高原群众

  建成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1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分中心2个、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1个、国家创新型城市1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2个……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援藏结出累累硕果。

  统计显示,仅在“十三五”时期,科技部就支持西藏科技事业发展项目200多项,各对口援藏省市落实对口援藏科技项目约170多项,“稳定、发展、生态、强边”,每一件大事都有中央部委和对口援藏省市的重大科技项目支撑。科技部牵头的组团式“科普援藏”汇聚了全国最优质的科普资源;历年拨给西藏的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绝大多数用于支持与其他省市科研机构、高校、企业联合攻关的合作项目;西藏目前正在推进的十大科技平台建设全部是由内地科研机构和央企牵头推进。

  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厅长赤来旺杰表示:未来,自治区科技厅将在中央部委和各援藏省市的助力下,深入落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部署的6个创新领域、16个创新方向,实施8个重大专项群的重点科技创新任务,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落实,加快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深化科技合作交流,持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努力打造高原科技创新高地。

  雪域高原,科技援藏的脚步将更加铿锵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