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青藏高原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实验室成立

2022-01-12 中国新闻网

青藏高原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实验室成立

  青藏高原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实验室揭牌现场。 青海省科技厅供图

  记者11日从青海省科技厅获悉,当日,青海省首个试点省实验室——青藏高原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实验室揭牌成立,将围绕高原作物种质资源收集评价与创新、种质资源优异基因挖掘和高原作物新品种选育与应用开展研究。

  青藏高原气候独特,物种资源丰富,是中国乃至全球最珍贵的高山生物物种基因库。依托国家作物种质复份库,到2020年底,已保存中国重要农作物种质资源43万份,包括220种作物及其近缘野生种。但是,青海省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方面与国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的差距,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种质资源的保护利用,构建多层次收集保护、多元化开发利用和多渠道政策支持的新格局。

  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淳介绍,筹建青藏高原种质资源研究与利用实验室是积极融入种业国家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性资源安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将为推进青海省“一优两高”战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为青海省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提供有力支撑。

  青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李丽荣表示,实验室将立足于青藏高原,以破解种业“卡脖子”问题为关键,着力围绕高原作物种质资源收集评价与创新、种质资源优异基因挖掘和高原作物新品种选育与应用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