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生命禁区”变电站迎“大修”

2021-09-17 科技日报

  9月13日,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110千伏五道梁变电站GIS大修工程现场,国网海西供电公司输电、变电运维人员现场调试、连接、一次电缆制作敷设……将变电站重要负荷转入车载移动式变电站内,从而实现“不间断”供电,减少对客户的影响。

  110千伏五道梁变电站2005年投运,至今已运行16年,GIS设备已达到运行时限,并有漏气现象,急需实施解体大修。为进一步提升区域供电可靠性,国网海西供电公司计划于9月7日至9月28日,对五道梁变电站GIS设备进行为期21天的大修。作为青藏铁路配套供电工程的联络变电站,五道梁变电站肩负着青藏铁路沿线、五道梁、沱沱河地区供电的重任。


国网海西供电公司员工在110千伏五道梁变电站将变电站重要负荷转入车载移动式变电站内。许小萍 摄

  为确保重要负荷持续运行,不受停电影响,国网海西供电公司采用车载移动式变电站,将110千伏、35千伏重要负荷转入车载移动式变电站内,持续对重要用户供电,破解负荷转移难题,保障GIS大修工程不停电实施。变电站GIS大修完成,负荷又将转回原站,从而实现“不间断”供电,减少对客户的影响。

  “此次大修工作的主要内容为对110千伏GIS设备的主要元件解体大修检查、断路器液压机构进行开盖检查维修、更换汇控规内主要电气元件、改装密度继电器阀。是国网海西供电公司今年最大的一项大修工程。”青海电力三江源(海西检修)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赵浩翔介绍说。

  为确保工作顺利完成,赵浩翔带领人员、设备提前7天抵达现场,为GIS大修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8月31日晨曦微露,汽车驶离格尔木,沿着青藏线一路向南缓缓驶去,海拔一路攀升,2882米,3540米,5010米,4765米,到达五道梁已是深夜。

  五道梁地区海拔4765米,被誉为“生命禁区”,全年平均气温4.6摄氏度,全年极端最低气温零下37.07摄氏度,含氧量是其它地区30%。

  入夜时分的五道梁仿佛开启了地狱模式,气温骤降,胸闷气短,头痛欲裂,嘴唇发干……高原反应接踵而来。赵浩翔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几乎是一个多小时醒一次,似睡非睡,太难受了!”赵浩翔说。


国网海西供电公司员工制作电缆头。许小萍 摄

  天色刚亮,由于缺氧头疼,几乎一夜没合眼的赵浩翔开始布置今天的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车载移动式变电站的负荷接入工作。

  制作引流线、T接、制作电缆头……一个拧螺丝的简单动作都会耗费巨大的体力,即使安静的坐着,最简单的呼吸,在这里都显得那样艰难。

  太阳躲在云层里,迟迟不肯露面。“师傅,电缆绝缘外皮剥出来了,剩下的任务交给您了。”张东成把工具摆放好,跪在地上,开始制作电缆头。刀具在双手间翻飞,每一道工序都认真细致。

  9月的五道梁平均气温5.5℃,阴沉的天空飘着雪花。“这里气候多变,一天有四季,早上还是晴空万里,下午又变成了雨夹雪。最难的是吃饭、睡觉,整夜睡不着,这里的水质太硬,吃多涨肚、不吃又饿。”赵浩翔说,“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忍着各种不适,保质保量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工作。”

  夕阳西下,五道梁在风雪中又将迎来了它的夜晚。赵浩翔带领党员服务队坚守在海拔4765米的五道梁,在昼与夜的交替中,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