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西藏自治区“双创”载体服务管理平台通过验收 “双创”实现全程信息化管理

2021-08-18 西藏商报


“双创”数据统计汇总展示可视化系统界面。 图由自治区科技厅提供

  为满足全区“双创”高质量发展需求,自治区科技厅承担实施了西藏自治区“双创”载体服务管理平台项目,经过1年的建设开发,项目于2021年8月3日经专家组评审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多功能信息化服务平台

  自治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助理研究员唐孟兵介绍,该项目总投资469万元,其中建设费392.5万元。主要是为全区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孵化基地、小微企业孵化基地和星创天地等“双创”载体提供认定、考核,为信息统计报送、创新创业大赛等方面提供全程“智能化、网络化、信息化”服务。

  据了解,该项目是“双创”载体认定、“双创”载体年度绩效考核、“双创”载体运营信息管理、“双创”信息公示管理、“火炬计划”统计管理、科技中介机构认定管理、“双创”导师服务管理、投资融资服务管理、“双创”载体平台APP、科技创新券管理、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管理、“双创”数据统计汇总展示可视化12个子系统为一体的多功能信息化服务平台,有效提高了全区“双创”载体的信息化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该项目的建成标志着全区“双创”工作实现了全程信息化管理,达到了无纸化办公、网上实现专家评审的要求;实现了孵化企业、“双创”载体、各市(地)“双创”办(自治区相关部门)和自治区“双创”办的四级联动,为全区“双创”整体规范管理奠定了技术保障。项目的建成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办公成本、提高了管理的时效性,能够及时全面了解掌握“双创”动态发展,使各级政府部门及时作出判断决策。

  实现跨部门、跨地区信息资源共享

  “2021年5月初,通过该平台发布了《关于开展2020年度自治区级“双创”载体绩效考核评价工作的通知》,‘双创’载体自查(资料提交)、属地管理部门初审、会议评审、公示等程序均通过平台完成,目前已完成21家‘双创’载体的年度运营管理绩效考核评价工作,1家良好,15家合格,4家不合格,1家连续2年考核不合格。”唐孟兵说,目前该平台登记录入的“双创”载体共有101家、创新创业企业1800多家,创业导师720多人,运营团队100多个、运营团队人员580多人、科技中介55个。上半年各载体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培训、创业沙龙、项目路演等活动98场次,通过该平台发布中央、国务院、国家相关部委、自治区等关于“双创”的相关政策文件36个。

  唐孟兵表示,通过该平台的建设和配套服务体系的建立,加强了对“双创”载体及载体内企业的管理,加快推进全区“双创”载体优化自身建设,切实提高了“双创”管理和服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自治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将利用好该平台,实现跨部门、跨地区的信息资源共享,促进“双创”工作信息的互联互通,切实提高“双创”工作的监管能力、服务质量与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平台应有作用,有效助力全区“双创”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