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西藏最大航站楼投运

2021-08-08 新华社

   8月7日,经过三年多的施工建设,西藏拉萨贡嘎国际机场T3航站楼投运。新建成的T3航站楼也是西藏最大的航站楼。


拉萨贡嘎国际机场T3航站楼外景(2021年6月30日 摄)。新华社记者晋美多吉 摄

   据了解,拉萨贡嘎国际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于2017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工程总投资39.07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8.8万平方米航站楼、21个机位的站坪,配套建设空管、通信、生产生活等设施。此次机场改扩建工程完成后,能够满足机场旅客吞吐量9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万吨的目标。

   改扩建后的拉萨机场焕然一新,新的T3航站楼造型简洁舒展,气韵高雅,航站楼外立面和内装饰将现代与民族地域元素相融合。从高空俯瞰拉萨机场T3航站楼,犹如莲花绽放在雅鲁藏布江畔;从正面看,像一条展开的哈达,欢迎着八方来客。

   中建八局副总经理苗良田介绍,为了充分利用西藏的光照,T3航站楼大面积采用了玻璃幕墙,利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可以根据阳光的变化调节室内灯光的亮度;同时,还设计了内遮阳,可以有效控制因太阳辐射造成的室内眩光。此外,T3航站楼设置有自助值机、自动行李分拣系统,具备一证通关服务功能。

   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始建于1966年,是世界上最早通航的高高原机场之一,也是西藏唯一一个通航国际城市的机场。截至目前,拉萨贡嘎机场共通航62座城市,开辟国内外航线114条。

   “拉萨贡嘎国际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的建成,将有力提升拉萨贡嘎国际机场的综合保障能力,在西藏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对外开放格局,方便群众出行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民用航空西藏自治区管理局局长白珍在投运仪式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