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拉萨奶牛养殖中心全自动精细化饲喂

2021-04-16 西藏商报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拉萨市共有7家奶牛养殖中心,约有5000头奶牛,年产奶量达14.2万吨。据了解,拉萨市7家奶牛养殖中心实施的都是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4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嘎巴村的嘎巴生态牧场,看看这里的最新养殖情况。

  13日,记者来到嘎巴生态牧场,走进场区,就能看到宽敞又干净的员工生活区以及综合办公楼。场区由泌乳牛舍、特需牛舍、综合牛舍、育成青年牛舍、隔离牛舍、挤奶厅、精料库、干草库、机械设备库等组成。嘎巴生态牧场在借鉴了城关区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四个系统提升和一个优化

  记者了解到,养殖场区除了基础生活设施设备以外,还首次配套使用了芬兰BELLN全自动带式饲喂系统设备,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饲喂系统之一,整个系统由电脑全程控制,可实现全自动精准化饲喂。使用该系统可以减少土方平整量,减少道路面积,减少工程建设费用,减少燃油用量、可根据牛舍内牛群结构定时、定量、定制配方实现自动控制等。拉开了西藏地区“科技改变饲喂”的序幕。 同时,嘎巴生态牧场采用现代化50位转盘式挤奶机设备,以挤奶效率为中心,功能齐全,是一项“交钥匙”工程。

  “西藏嘎巴生态牧场于2018年7月份建成投产,海拔3776米,是目前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奶牛场,建设过程中,在借鉴了已建成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达到了‘国际一流 全国领先’的养殖水平。截至2021年3月底牛群总存栏有1030头,可以挤奶的共有224头,平均每天单产达15公斤。”嘎巴生态牧场负责人洛桑桑旦告诉记者。

  拉萨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水产科科长高彦飞介绍,下一步,将大力改良养殖基地的不足之处,净化养殖场区,并坚持数量与质量、速度与效益同步发展,既要扩大饲养规模,又要提高牛群质量,既要增加牛奶产量,又要提高牛奶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