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西藏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难题

2021-03-03 西藏日报

   到医院看病没有二维码、行程卡,老年人犯了难;不会在自助机上挂号、缴费、打印检查报告,老年人该怎么办?近日,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根据《西藏自治区老年人传统服务兜低保障方案》和《西藏自治区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2021-2022年)》,在结合实际的情况下,印发《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为老年人提供看病就医便利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难题,便利老年人出行就医。

   《通知》要求,医疗机构要提供电话、网络、现场预约等多种挂号方式,特别是畅通家人、亲友、家庭医生等代为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开通智能化就医的医疗机构,要结合老年人就医实际,为老年人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还要设置挂号、缴费、检验报告打印等人工服务窗口,配备导医、志愿者等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

   在优化老年人网上办理就医服务流程方面,《通知》明确医疗机构应当逐步开展老年人就医流程语音引导服务和网上就医服务与医疗机构自助挂号、取号叫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取药等信息联通。

   “健康码”也是老年人出行必须要面对的问题。《通知》要求,各级医疗机构要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在入口处增设老年人“无健康码”绿色通道,由工作人员、志愿者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操作;对无智能手机或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替代措施。

   《通知》还强调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普及宣传。

   日前,记者在自治区人民医院看到,《通知》中提到的有关要求已经在该医疗机构得到落实,老年人可以通过“绿色通道”进入登记室,登记后便可直接进入医院就诊;在大厅和自助机处,随时有导医和工作人员帮助不会操作的老年人进行挂号、缴费等操作。

   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部护士长曲珍说:“为了方便老年患者就诊,我院在门诊部一楼、二楼均设置了问询台,提供导诊、咨询、借用轮椅及免费开水等便民服务。对于高龄人员及危重病人在其他病人允许的情况下,分诊台工作人员将协调医生安排优先就诊。此外,我们还实施了多种挂号方式并行、安排党员提前上班为患者服务等措施,相信随着《通知》精神的进一步落实,老年患者在就医方面会感受到更多温暖与便利。”(记者 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