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5座高高原机场架起连接世界的“空中金桥”

2021-03-03 西藏商报

  1965年3月1日,随着北京-成都-拉萨航线正式通航,西藏各族人民的航空梦得以实现。56年里,随着西藏民航事业的不断发展进步,西藏的医疗、教育、就业、旅游等也发展迅速。从“西藏江南”林芝到“世界屋脊的屋脊”阿里,从“藏东重镇”昌都到“西藏的后花园”日喀则,在西藏120余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5座高高原机场架起了连接世界的“空中金桥”。

  在中央、民航上级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在一代代民航人的共同努力下,民航西藏区局从前身仅有16人,只有一条航线的民航拉萨站(当雄机场)开启发展历程,逐步形成管理运营机场5个,引进航空公司11家,开辟航线130条,通航城市61个,员工队伍近3000人的现代化航空保障管理团队。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5年来,西藏民航迎来了快速发展。“十三五”时期,西藏民航新开航线67条、新增通航城市21个,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2480余万人次,同比“十二五”时期增长83%,高出全国平均增速约35个百分点。

  西藏气候、地理环境复杂,区内所有机场均为高高原机场,运行环境比一般机场难度大得多。面对复杂的安全形势,56年来,民航西藏区局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和安全管理经验,先后投入使用ADS-B、RNP AR、EMAS系统、双视角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等,自主研发了滚网刺圈围界、防洪预警远程监控系统等,有力地保障了飞行安全。

  2021年2月25日,拉萨管制区正式进入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ADS-B)管制新时代。随着ADS-B管制的正式实施,航路管制运行间隔由原来的程序间隔缩小到同高度40KM,间隔缩小了75%,空域容量提升了近3倍,大大提高了航路航线的利用率。

  今年3月,自治区“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总投资5.32亿元的林芝米林机场平行滑行道工程将投入使用。项目投用后,林芝米林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对促进林芝市及周边地区社会经济文化,特别是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意义重大。

  预计年中,拉萨贡嘎机场T3航站楼将会投入使用,祥瑞的莲花即将盛开绽放在雅鲁藏布江畔。届时,这座区内最大的单体建筑将会为旅客提供更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务,“空中金桥”的作用将会愈发凸显。

  “十四五”期间,3个支线机场项目,拉萨机场第二跑道工程项目,日喀则和平机场常规备降场升级改造项目也将陆续开工建设,项目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完善西藏机场网络布局,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民航在促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中的作用。

  56年,西藏民航人继承和发扬了“老西藏精神”,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赞歌,用一生的精力去为民航强国梦而努力和奋斗。未来,随着西藏民航的发展,势必会为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更为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