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全面提升青藏川藏通道通行能力

2021-03-02 西藏日报

  “从拉萨开着汽车走高速公路到北京看天安门。”这是西藏交通运输部门向全区和全国人民许下的美好承诺之一。

  “十四五”大幕已经开启,围绕“四件大事”“四个确保”,交通运输部门应该如何在一个新的平台上、新的起点上谋划下一步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就此,记者采访了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徐文强。

  徐文强表示,“十四五”期间,西藏力争启动G6京藏高速公路格尔木至那曲段建设。同时,全面提高川藏公路技术等级,险要路段增加隧道、桥梁设置,农村公路建设补短板工作持续推进,力争所有建制村通农村客运等。

  徐文强说,未来5年,西藏交通运输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建设“交通强国”战略部署和试点任务,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有力指导,牢固树立并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以建设人民群众满意交通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构建“便捷顺畅、协同融合、公平共享、安全绿色、保障有力”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未来5年,西藏将全面提升青藏、川藏通道通行能力,推动打通进出藏高速通道;到“十四五”末,实现普通国道网贯通,全面完善西藏干线路网骨架,提升路网整体效率;按照强边的要求,构建军地协调、顺畅高效的工作机制;加快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剩余兜底性任务,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促进发展成果共享;立足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促进多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推进以“交通+旅游”“交通+邮政”为代表的交通与产业融合发展;贯彻发展新理念,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促进交通运输绿色发展、智慧发展、安全发展,全面提升行业治理现代化水平。

  到2025年,西藏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将取得突破性进展,以拉萨为中心的3小时综合交通圈基本建成,全区国道全部“黑色化”,实现所有乡镇、建制村通硬化路。西藏交通运输部门将全力改进交通运输组织和保障模式、全面提升交通运输建设标准和服务水平。

  徐文强表示,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大背景下,西藏交通运输部门将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指引下,为谱写好“交通强国”西藏篇章勇于担当、践行使命,让雪域高原各族人民走上更多“团结线”“幸福路”,过上更加美好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