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贡嘎机场灯光人:夜空中最亮的“星”

2021-02-23 西藏日报

  如果你到过夜晚的雅鲁藏布江江畔,驱车行进在长长的雅江大桥上,临窗望江,你一定会看到远处一片“繁星”点点,与星空遥相呼应,光亮此起彼伏,一闪一闪。那是江畔贡嘎机场近千盏助航灯具编织的助航灯光。昼伏夜出的“灯光人”,穿插在航班的间隙,默默守护着每盏灯具的光亮。

  “灯光人”的生活很少有人知道,人们甚至不知道,还有这样一支队伍的存在。白天,他们在灯光站,巡检设备、维修灯具;夜幕降临,他们来到跑道上,检修设备、更换灯具。他们清理机场入口灯的水汽,他们用抹布将灯洞内的积水擦干并迅速安装好,他们挨个清洁有污垢的灯具小部件,让光线不受污垢影响。这样的工作,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夜以继日,通宵达旦。

  参加工作4年的高连杰,是“灯光人”中的一员。此时,他正和3名同事一起,在拉萨贡嘎机场跑道上检修助航灯。冬夜凌晨时分的雅江河谷,不出意外地刮起了阵阵风沙。气温已低至零下10摄氏度;寒冷穿透灯光人的“层层防备”,直抵胸前。

  “目前,拉萨贡嘎机场助航灯光有回路16条,灯具800余套,设有东西2座灯光站。”说起助航灯光的种种,高连杰如数家珍。

  谭波是灯光站的“老人”,也是大家公认的技术能手。为了让灯具站得稳稳的,他和徒弟阿旺多吉不断紧固着脚下的螺栓;工作间隙,他们还气喘吁吁地交流着跑道中线灯具上的胶泥检查和擦洗技巧。这也让每次跟他一起出勤都能学到新东西的徒弟阿旺多吉,倍加感恩。寒风把裸露在外的双手、双耳冻得通红,却不能阻挡他们对工作的热情。谭波说,维修助航灯具是个精细活,戴着手套操作并不方便。为了提高维修效率,保证快速准确地更换灯泡、电路板以及固定好每颗螺丝钉,“灯光人”工作中几乎从来不戴手套,这也成了大家的习惯。

  对此,高连杰也深有同感。他说,对于高高原的大风寒冷天气,同事们早已习以为常。每一套灯具都需要手动检查。天气越不好,越得多花时间。而像当天这样,已算是一个“完美”的日子;无雪无雨,航班准点,他们不用等待;尽管还是要抢时间,但总算不太紧。

  已经连续三年在岗位上过年的高连杰说,第一年刚上岗不能与家人团聚过年,有些不适应,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以及亲人一样的同事陪伴左右,让他觉得温暖。他还说,年轻就是要干,在哪儿都是过年。

  这,也是每个西藏民航人的心声。

  一盏盏助航灯具点亮跑道,灯光人的心里闪烁着夜空中最亮的星,照亮每位旅客归家的旅途。